首頁 >> 正文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2018-09-25 作者: 記者 齊中熙 劉娟/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9月初,位于京西的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鐵建”)總部格外繁忙,來京參加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來到這裏,紛紛對中國鐵建表達謝意,稱中國鐵建修建的鐵路等基礎設施為本國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從坦讚鐵路,到亞吉鐵路、阿卡鐵路……進入新時代,以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修建的鐵路撐起非洲的鋼鐵骨架,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和“發動機”,為沿線百姓帶來了滿滿獲得感。

中國鐵建承建的安哥拉本格拉鐵路。(邢廣利 攝)

  從坦讚到亞吉 鐵路凝結中非友誼

  今年8月1日,由中國鐵建等企業修建的亞吉鐵路正式商業運營半年。半年來,亞吉鐵路客貨運量不斷攀升,運營累計發送旅客5.5萬人次,乘客和貨主的滿意度持續走高,成為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兩國民眾出行首選,運營成效受到各方好評。

  數據顯示,亞吉鐵路今年二季度較一季度的客運量提升了57%,客運收入增長70%。7月份以來,亞吉鐵路客運量再次大幅躍升,僅7月1日至27日就發送旅客2.1萬人,列車接近滿員。

  亞吉鐵路也被稱為“新時期的坦讚鐵路”。

  作為中國政府對外援助修建的第一條鐵路,坦讚鐵路是坦桑尼亞、讚比亞兩國的交通大動脈。從1967年簽訂坦讚鐵路協定,到1970年開工建設,再到1976年全線建成通車,中國鐵建中土集團(原鐵道部援外辦公室)先後派出5.6萬人次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遠赴異國他鄉,克服惡劣自然環境和重重生産生活困難,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鑄就起這條象徵著“中非友誼”的鋼鐵大道,開創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先河。50余年來,中國鐵建共派出專家約3000人次,完成了15期技術合作,目前正在進行第16期技術合作。

  50年滄海桑田。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和“一帶一路”倡議日益深化,中國鐵路再次參與到非洲建設中。

  吉布地乘客阿卜杜已經是第六次乘坐亞吉鐵路列車前往埃塞俄比亞東部城市德雷達瓦。他説,之前到德雷達瓦都是乘坐公共汽車,因路況不好,旅途長達18個小時。而現在乘坐著舒適、涼爽的電氣化列車,僅4個小時就能抵達德雷達瓦,“和過去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時,亞吉鐵路在貨物運輸方面的優勢凸顯,成為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兩國的“運輸生命線”。

  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亞吉鐵路共運輸集裝箱5801個標箱;4至6月,共運輸集裝箱7918個標箱,二季度較一季度提升36%。7月份以來,亞吉鐵路貨運迎來小高峰,增開一對集裝箱貨運列車,單月運輸集裝箱4120個標箱。此外,亞吉鐵路還專門開通了多列糧食和鋼管運輸列車,滿足了當地發展經濟和保障民生的需要,為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兩國社會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5月下旬,埃塞俄比亞農業集團主動找到亞吉鐵路運營管理方,請求使用列車將滯留在吉布地的近3萬噸化肥運抵埃塞俄比亞。過去從吉布地到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貨物運輸主要依賴公路,由于交通不便,雨季衝毀道路,運輸時間大約7天。亞吉鐵路運營後,這一時間縮短為12個小時。截至7月底,亞吉鐵路累計開通了11列化肥運輸專列,保障了埃塞俄比亞農業生産的進行。

  經濟提速民生護航 注入非洲強勁動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安哥拉比耶省副省長若澤·費爾南德·沙都維拉表示,現代化的本格拉鐵路,正在從多個方面改變安哥拉。

  2017年7月27日,中國鐵建旗下中鐵二十局與本格拉鐵路局簽署移交協議,標誌著歷時十余年建設,這條連接大西洋港口城市洛比托和東部邊境城市盧奧的鐵路完成全部建設任務。

  本格拉鐵路全長1344公里,設計時速90公里,是安哥拉有史以來修建的線路最長、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鐵路項目。

  時任安哥拉國家鐵路局局長若理奧·邦古介紹,2011年本格拉鐵路客運量為12.5萬人次,2018年上半年就達到58.4萬人次,預計到年底可以突破120萬人次。貨運方面也已經從2011年度的7000噸左右,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21萬噸,全年估計能達到50萬噸規模。

  “鐵路中斷45天,省會城市盧埃納每公斤馬鈴薯價格就由500寬扎飆升到了2000寬扎。”莫希科省副省長弗朗西斯科·岡巴古對媒體表示,本格拉鐵路的開通,不僅改善了交通狀況,也改變了該省經濟格局。如今,作為內陸省份的莫希科省也開始發展外向型經濟,各種資源通過鐵路運送出去,來自港口的豐富物資也在該省找到了市場。

  “要想富,先修路。”這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實現經濟快速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現在,非洲國家也逐漸意識到這一點——只有交通條件得到改善,非洲的潛能才能得到有效釋放,非洲的資源優勢才能有效轉化為經濟優勢,非洲人民才能享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便利。

  中國鐵建旗下中鐵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鐵十四局”)自從2006年進入阿爾及利亞就已深深融入當地發展,憑借雄厚的實力和誠信履約能力,先後承建了東亞高速貝佳亞連接線、機場、房建等工程,為當地培養了500多名工程施工技術人才。

  在貝南,中鐵十四局近年來先後承建了和平與愛酒店、薩維酒精廠、馬賽水泥廠、飛法基大橋、艾維業橋等多個商業項目。同時,中鐵十四局還把經營延伸到多哥、赤道幾內亞、維德角、馬拉維、喀麥隆等國家,形成了“一個項目帶動一個國家,經營一個國家輻射多國”集約項目群發展模式。

  更重要的是,中國在非洲的鐵路建設不僅“授人以魚”,而且還“授人以漁”。中國鐵建在非洲重大項目的中國員工與當地員工的比例維持在1:10左右,僅中國鐵建中土集團目前在尼日利亞的當地雇員就多達2萬人,佔員工總數的91%以上。中國鐵建還對當地員工進行多層次培訓。塔克魯·古魯馬是中國鐵建修建亞吉鐵路項目的安裝配筋工序班長,他説:“我有四個孩子,在鐵路工作的兩年裏,我的生活變得更好了。在德雷達瓦市買了房子,還學到了安裝配筋的技能。想到以後還可以為更多非洲國家的鐵路建設作出貢獻,我就特別自豪。”

  點亮品牌形象 中國企業獲非洲美譽

  作為進入非洲較早、品牌影響力較強的中資企業,中國鐵建從修建坦讚鐵路開始,已經在非洲耕耘發展50余年。目前公司在非洲業務覆蓋47個國家,在非洲建成的鐵路及城市軌道總裏程10605公里,繳納稅收超過20億美元,雇傭非洲員工45萬多人,培訓超過30萬人次。

  以中國鐵建為代表的中國鐵路建設企業在非洲贏得廣泛讚譽。

  8月29日上午,“長安大學-中國土木合作培養尼日利亞留學生開學典禮”在陜西西安舉行。

  在中國鐵建中土集團協助下,尼日利亞交通部首批60名公派留學生分別赴長安大學和中南大學,進入土木工程和交通運輸專業學習。他們將利用5年的時間,完成大學本科階段的學習。

  “今天只是一個開端,我們之間的合作是無限量的。”作為一位曾在中國學習的留學生,尼日利亞駐華副大使烏斯曼表示,希望留學生們學業有成,一切順利,希望有更多的尼日利亞學生來中國學習。

  在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新形勢下,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三公司(下稱“電氣化局三公司”)也將目光轉向了海外。從非洲的蘇丹麥洛維大壩500kV輸變電工程,到尼日利亞阿卡鐵路“三電”工程,再到尼日利亞阿布賈城鐵工程,電氣化局三公司逐步站穩了腳跟。

  意大利TEAM咨詢公司是阿卡鐵路的監理單位,以科學嚴謹而著稱。電氣化局三公司非洲項目經理韓燕兵專門聘請了三名專業英語翻譯做現場口語翻譯和工程報檢報驗文檔資料的翻譯工作。中方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得到了監理方的充分認可。負責站後工程的副總監專門向電氣化局三公司的這支施工隊伍表示了感謝。

  2016年,亞吉鐵路開通,極大地改善了埃塞俄比亞、吉布地兩國的交通基礎設施和物流效率,貨物從吉布地港運輸至亞的斯亞貝巴的時間從約8天縮短為10余個小時。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稱讚中國鐵建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吉布地總統蓋萊則稱中國鐵建是“吉布地人民的好兄弟”。

  近年來,中國鐵建完成了一大批助力非洲經濟發展的項目:尼日利亞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是非洲第一條採用中國標準建設的現代化鐵路,安哥拉本格拉鐵路是非洲一次性建成裏程最長的鐵路,被譽為新時期的坦讚鐵路的亞吉鐵路是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尼日利亞阿布賈城軌是西非地區第一條城市軌道,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是北非最長隧道,埃塞俄比亞阿瓦薩工業園榮獲ENR工業類全球最佳工程獎等等。伴隨著這些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項目順利實施和建成,中國鐵建在非洲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魯南高鐵無砟軌道施工作業持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