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浦發銀行:擬成立金融科技直投基金
2018-09-25 作者: 記者 張莫/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銀行探索金融科技業務再現新模式。浦發銀行日前宣布成立“科技合作共同體”,並與首批16家國內外知名科技公司簽署科技合作共同體備忘錄。浦發銀行同時宣布,將通過其子公司成立金融科技企業股權直投基金,對具有商業成長價值的科技企業進行投資。

  據介紹,浦發銀行發起成立的“科技合作共同體”是一個由銀行、科技公司、科研機構等多方機構共同組成的“開放共用、共建共贏”的生態平臺。首批16家“科技合作共同體”公司包括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國際商業機器(中國)有限公司、神州數位融信軟件有限公司、杭州時代銀通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等。

  浦發銀行副行長潘衛東表示,“科技合作共同體”構建了一種新型的夥伴關係,它突破原來銀行與科技公司之間傳統的甲方乙方合作模式,在合作目標、合作環境、合作方式上形成三大突破。合作目標上,“科技合作共同體”不再是鎖定某一項目的短期交付目標,而是共同體內合作夥伴深度對接業務場景和技術研發,著眼長期發展。合作環境上,不再是銀行與單一科技公司點對點合作,而是依托于數字生態環境,將銀行、科技公司、研究機構、上下遊供應商和消費者聚合起來,實現共同體的合作成長。合作方式上,改變了傳統的項目交付合作模式,開辟了一種新的模式,通過合作共同體的課題、論壇、大賽等等,組建一個個敏捷作戰團隊,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加速創意項目落地,不斷迭代研發,提升客戶的服務體驗。

  “通過這些新模式,銀行可快速應用創新技術,科技公司在銀行真實業務場景下,技術應用將不斷完善和發展。同時,在深入合作中,‘科技合作共同體’成員間還將衍生出眾多子課題,延展出新的合作機遇。”浦發銀行資訊科技部總經理蔣瞳説。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合作共同體”還可在投資孵化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助力科技公司成長。潘衛東透露,對具有商業成長價值的公司,浦發銀行子公司擬成立金融科技企業股權直投基金,進行投資培育,使新技術研發成果快速規模化復制,培育具有世界級技術影響力的中國科技企業。據悉,浦發銀行將于11月1日舉行第一屆“浦發銀行創新科技大賽”,賽事中選拔出的優秀科技公司將獲得浦發銀行合作及投資機會。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甘肅蘭州等地醫養結合探索初見成效,但面對日趨旺盛的需求,醫養結合機構面臨床位少、護工少、機構少的緊缺局面,並存在醫養分離的現狀。

·“三高一低”:光伏富貴病纏身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