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以量換價:降藥價進入實操階段
2018-09-26 作者: 記者 梁倩/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意見》,提出堅持集中採購方向,落實藥品分類採購,引導形成合理價格。推進市(縣)域內公立醫療機構集中帶量採購,推動降藥價。而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出,減輕患者藥費負擔,推進公立醫療機構集中帶量採購等方式,推動降藥價。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一面是國家帶量採購試點擴圍,一面是多省份聯合談判抗癌藥,我國醫藥價格開啟“以量換價”,降藥價進入實際操作階段。

  近日,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正式從此前的上海一地擴圍至11市,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一線城市和天津、重慶、瀋陽、西安、大連、成都、廈門等城市。

  一位不願具名的權威人士表示,帶量採購的方式將對降低藥品價格有實質性促進作用。同時,因採購藥品需通過一致性評價體係,讓其品質有所保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國家基藥採購進行試點外,為了更好地降低抗癌藥價格,陜西省聯合山西、黑龍江、吉林、遼寧等14個省份,通過省際間的規模優勢共同談判議價,談判後,14個省份執行統一價格。據透露,本次談判總共涉及91個品種,預計在10月底以前完成。

  據業內人士透露,本次帶量採購試點,第一批共33個品種納入採購目錄。其參與競標藥品包括國內上市産品的生産企業或進口總代、通過倣制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並公布的藥品。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藥品品質外,競標企業另一重要條件則是企業必須保證有足夠的生産能力。

  而對于價格的影響幅度,上述人士透露,33個品種中,超過3家符合條件企業競爭,視為充分競爭,低價競標,預估降價幅度為40%。2家競爭為不充分競爭,採取議價採購,預估降價幅度為20%;1家競標是無競爭,採取談判採購,預計價格降幅為10%左右。

  北京大學藥物資訊與工程研究中心碩士生導師王建英透露,目前來看,33個品種中,5個品種滿足低價競標,8個品種滿足議價採購,20個品種則需通過談判採購。

  事實上,上海此前已率先進行帶量採購嘗試,自2014年以來,上海已先後有三批共33個品種“試行部分藥品帶量採購”。其試點結果,中標産品降價明顯,三分之二品種降幅達50%以上。上海帶量採購至今已進行3批,從已公布帶量採購中標價格的36個品規來看,降幅在2%至93%之間,共24個品規降價50%以上,平均降價55.7%,降幅明顯。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上海模式”在試點擴圍中具有重要示范意義。通過集中帶量採購,以量換價,優化臨床用藥結構,有效降低用藥成本。

  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帶量採購的核心是通過以量換價、以款換價,相較于之前的採購,現在有回款保證採購量、保證市場,讓價格明顯下降。同時,減輕企業的銷售成本,“藥價中銷售成本佔比是很高的,採購量都確定好了,企業不用再去做醫生和醫院的工作,可以節省企業的交易成本,凈化流通環境,降低了藥價,回扣問題也可以解決。”

  “帶量採購的方式除了將有效推動藥價下降,還將通過高品質的倣制藥替代原研藥,改變過去過期專利藥品超國民待遇現象。”前述業內人士表示,“例如之前原研藥,單品種在我國用藥佔比高達60%到90%。在同等採購條件下,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將具有極大優勢。

  上述人士建議,為避免低價中標帶來惡意競爭,醫保定價或可通過多方議價後確定該品種醫保最高支付價格,該類藥品所屬企業合理定價後,支付價格超出部分由患者自行承擔。

  但該人士坦言,雖然本次選取試點種類為常用藥種,用藥量較大,但33種對于我國目錄藥品多達2000余種的藥品來説,還只是很少一部分,因此,未來降藥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高速出入口“造景觀”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記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謂的窗口、門面地區,正成為部分地方不遺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發地。

·內蒙古新左旗:極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鋼管:老國企鍛造“大無縫”

天津鋼管:老國企鍛造“大無縫”

1988年12月18日,伴著海濤的共鳴,一片沉寂的鹽鹼地被鏗鏘的樁機聲喚醒,“大無縫”——這個天津人為之驕傲的“一號工程”,在這裏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樁。

·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加快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