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上海莘莊工業區:甘當服務企業的“店小二”
2018-09-21 作者: 寸言 來源: 經濟參考報

  2018年上海市莘莊工業區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已實現了兩位數增長,預計全年財政收入完成140億元,預計全年工業總産值超過1000億元。縱觀全國同規模中型工業園,莘莊工業區無疑處在領跑前端的“第一梯隊”。

  筆者深入調研發現,莘莊工業區之所以能夠完成如此大體量的産值,與其善于從企業的角度出發,真心實意地為園區內的企業服務,善于發現園區內真正具有實力的能夠帶動細分行業的龍頭企業並加大扶持,並且正面應對各種外來的挑戰,真正將適合的政策落實到園區內部是分不開的。莘莊工業區黨工委副書記、公司總經理韓永強表示:“我們要理解企業、服務企業,成為一個全面為企業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工業園區,這將是我們長期的課題。”

  要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問題

  企業是園區發展的主體,也是經濟建設的主角。工業園支援企業、服務企業向好發展責無旁貸。

  相對于國內大部分工業園區更強調增量的招商營值,對稱量企業的服務在莘莊工業園區來説更為重要。因為只有做好了園區對企業的服務工作,提升園區的軟實力,園內的企業才能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園區內部集聚了非常多的優秀企業,在每年大量的産值之外,還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間。這就要看工業園能否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整合資源、提供更好的行政服務、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形成更好的産業生態,從而讓他們有空間有動力繼續“上升”。

  就像是可口可樂之于亞特蘭大、波音之于西雅圖,這些大城市並非在不斷引進新鮮項目,而是穩扎穩打,著力發展本土企業。這些企業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是因為這個城市給予他們足夠的推動力,在背後默默給予支援,提供幫助。

  以園內雅詩蘭黛公司為例,去年該企業稅收超9億元,今年上半年稅收已達14億元左右,且始終保持快速增長。

  莘莊工業區為雅詩蘭黛這一類極具增長潛力的企業實行了很多便利措施,比如將物流園區內的保稅倉庫陸續為該類企業騰出更多的空間,讓其在園區內不受到任何阻礙與不便。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提出:“政府部門要千方百計為企業提供良好服務,甘當服務企業的‘店小二’。”面對企業時,政府應當多想一點“能給什麼”,減少甚至避免去問企業“要什麼”。李強還提出:“要用公務員的‘辛苦指數’換來企業的‘發展指數’。”

  莘莊工業園在常態化服務上還為園內企業提供了與金融機構的對接平臺,使企業運作中的資金周轉更加順暢。

  此外,還為園內每家都配備了企業服務專員,小問題能夠向企業服務專員溝通,服務專員也會提供政策咨詢等相關服務,解決日常運營中的各類問題,這樣省去了層層上報的繁枝縟節,小問題就能“快解決,好解決”,高效率的服務才是真正落到實處的服務。

  高效率獲得了企業的信任,企業也回報你更高的産值,這是在一個真正壯大的工業園內的良性迴圈。

  要善于發現細分行業的“隱形冠軍”

  只有落後的産品,沒有落後的技術。

  在一個傳統的行業裏面並非沒有技術可創新,如何找到一個能夠鑽研進去的角度,如何在細分行業裏面做好做精,是工業園區在發展過程中主要思考的問題。

  制造業每個行業裏面都有領先技術和技術創新的空間,一味地追逐産業發展最前沿的東西不僅會增加新産品失敗所帶來的巨大風險,還會分散企業的精力,喪失企業原有的優勢及把控,正所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莘莊工業園不大,但有四家空調企業。

  空調技術不能算是新技術,産業能級也不是很高,也並不是産業發展的前沿,卻一直以來擁有較大的市場。隨著空調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客戶對于空調需求的不斷提高,空調這一大類的産業也慢慢開始向細分的高端化方向發展。

  園區內四家空調制造企業中,有在高端壓縮機的生産上有出彩成績的,有專攻乘用車空調配備的,也有專門研發汽車空調的,還有專門生産恒溫精密空調的企業。四家企業術業有專攻,各自在空調制作領域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並且在不斷努力成為該行業的領軍企業。

  而園區方面就要擁有一雙能夠發現行業內部的“隱形冠軍”的“慧眼”,多建設和企業雙向溝通的平臺,深入了解企業的相關情況,分析企業動向和未來趨勢,為有潛力成為細分龍頭産業的企業提供更加貼合他們所求的服務,為更多的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勇于面對新挑戰,善于做出大改變

  目前的對外貿易形勢對于園區內的出口企業存在一定挑戰,如何承受住這次衝擊,是莘莊工業園面臨的問題。

  園區方面在完全了解企業的具體情況之後,將會通過全面的評估來決定是不是在國內的稅收部分進行一些允許范圍內的減免或是當企業在尋找第三方曝光公司時,政府能夠補貼相關的費用,通過一係列針對性的策略來減少園內企業的直接損失。

  近期上海出臺了“擴大開放100條”,這是實實在在為企業和消費者謀福利的措施。

  比如,“自由貿易賬戶”有望從自貿區推廣到全市。這讓融資困難的企業有了能夠獲得境外投資的途徑,與國際金融市場高度接軌,滿足了企業廣泛涉外經濟活動需求。

  由此,園區就要確認園內有些外向型企業是否對“自由貿易賬戶”有訴求。在真正設立了這個賬戶之後,這些企業就能夠實現分賬核算管理,開展一部分投融資創新業務。這對于園內企業發展對外業務是非常積極的助推力。

  另外還有一條,是關于非特殊用途化粧品進口的備案制改革試點。原來的非特化粧品進口需要經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層層把關才能進入中國市場銷售,試點讓進口的非特化粧品只需企業通過資料形式的審查後就能獲得備案號,從而更快投入到中國市場。這樣,非特化粧品新品上市時間至少提前三個月。在中國市場提前上市,為品牌企業帶來的銷量和收益的增值是不可估量的。

  而園區也在對100條做進一步的研究,思考如何將市裏出臺的這些政策更全面地落到實處,如何更好地發揮政策效用,將園內與政策適配的企業調動起來,在摸索中前進,不斷嘗試,不斷適應。

  莘莊工業區還積極鼓勵園內的企業去參展,已有10家企業聯合他們的母公司將成為“進博會”的參展商。

  此外,園區抓住“進博會”的良好時機,擴大貿易入口。國外企業會通過這個契機看到中國市場的擴大開放,也會來到中國設立企業分部。園區組織專業招商隊伍,在“進博會”期間加強園區企業和參展企業的溝通交流,並開展有關的商務活動進行招商引資。

  莘莊工業區就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所説,真正將園內企業需求放在第一位,全方位在為企業發展謀便利。不做事無巨細管頭管腳的“掌櫃的”,而是做好更為企業奉獻更將服務做到極致的“店小二”。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甘肅蘭州等地醫養結合探索初見成效,但面對日趨旺盛的需求,醫養結合機構面臨床位少、護工少、機構少的緊缺局面,並存在醫養分離的現狀。

·“三高一低”:光伏富貴病纏身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