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央行強調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2018-08-13 作者: 記者 向家瑩/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定調下半年貨幣政策。

  報告指出,下一階段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緊適度,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根據形勢變化預調微調,注重穩定和引導預期,強化政策統籌協調,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品質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二季度以來,市場普遍認為貨幣政策風向不確定性頗多,擔憂種種信號或意味去杠桿進程中止,經濟將重回強刺激老路,貨幣政策再次“大水漫灌”。

  事實上,此次報告對流動性定調“維護流動性合理充裕”,相較一季度“合理穩定”確實有所寬鬆。但報告亦將一季度報告中的“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的表述變為“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並新增了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節奏,加強前瞻預調微調等內容。

  中信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明明預計,未來央行可能會通過定向的方式,以正回購或者其他替代工具回籠部分流動性,以保障市場流動性的總體平穩,“比如針對部分銀行進行定向正回購回籠流動性,但這一操作一般不會公開”。

  除貨幣政策外,人民幣匯率同樣備受關注。由于近期人民幣貶值幅度較大,報告以專欄的形式討論人民幣匯率相關問題,並首次明確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對于下一階段人民幣匯率,央行一方面將堅持匯率市場化,“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價格杠桿調節市場供求、促進外匯市場自我平衡的功能”。另一方面央行將在必要時發揮逆周期調節工具的作用。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記者調查發現,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壓力、動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區“以鄰為壑”,以泄洪來泄污的現象時有發生。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