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激發居民消費潛力須消除體制機制障礙
2018-09-25 作者: 王靜文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近幾年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作用愈發突出。2017年,最終消費佔GDP的比重(消費率)達到53.6%,比2010年提高5.1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達到近10年來的最高水準。與此同時,居民消費結構也在不斷升級,2017年城鎮居民恩格爾係數已降至28.6%的歷史最低水準,服務消費佔總消費的比重持續提升。

  但也要看到,當前制約消費擴大和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突出。例如,重點領域消費市場還不能有效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的消費需求,監管體制還不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迅速發展,品質和標準體係仍滯後于消費提質擴容的需要,信用體係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尚未有效發揮作用,消費政策體係還不足以有效支撐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和預期改善等。

  為進一步消除體制機制障礙,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布了《關于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幹意見》(下文簡稱《若幹意見》)。這一文件既是對十九大報告關于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這一任務的具體落實,也是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觀要求。

  事實上,擴大內需特別是促進消費需求始終是我國宏觀政策的基本導向之一。但以往的促消費政策,大多是服務于穩增長目標,注重從需求側發力,《若幹意見》則是從更宏大的視角和更長遠的目標出發,做出了一係列更具整體性和全局性的制度安排。

  一是更加注重消費升級。近年來,居民消費結構表現出從實物消費向服務消費升級、從必選消費向可選消費轉移、從線下消費向線上消費遷徙等特徵,但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的持續回落、低價消費品銷售平臺的火爆等也表明消費升級仍有很大空間。文件圍繞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務消費升級方向,適應居民分層次多樣性消費需求,既保證基本消費經濟、實惠、安全,也注重培育中高端消費市場,目的是形成若幹發展勢頭良好、帶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實現排浪式的消費升級過程。

  二是更加注重供需平衡。《若幹意見》著重于從供給側出發,一方面,強調要積極培育和壯大各類消費主體,彌補健康養老家政、教育培訓幼托等民生服務短板,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求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品質標準和消費後評價體係,強化消費領域企業和個人信用體係建設,提高消費者主體意識和維權能力,創建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三是更加注重長效機制。如果要改善消費表現,必須要在保證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居民的消費意願。《若幹意見》對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財稅金融土地配套改革等都作了相應部署,確保居民收入增長更具有持久性,同時也在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建立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等方面作出部署,以拉動居民的消費意願。

  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消費率還有巨大提升空間,排浪式消費升級過程還有待展開,農村地區和中西部地區消費仍有巨大潛力,這些因素的釋放都有賴于相關體制機制的進一步完善。只有居民消費平穩健康增長,其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才能充分發揮,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得到更好滿足。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甘肅蘭州等地醫養結合探索初見成效,但面對日趨旺盛的需求,醫養結合機構面臨床位少、護工少、機構少的緊缺局面,並存在醫養分離的現狀。

·“三高一低”:光伏富貴病纏身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