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獸研領銜研發新疫苗將有效降低布病傳染率
2022-05-29 09:16:5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獲悉,近日該所聯合中國農業科學院蘭州獸醫研究所、金宇保靈生物藥品有限公司、中牧實業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研制的布魯氏菌基因缺失標記活疫苗産品在國內首發上市。

  布魯氏桿菌病簡稱布病,是由布魯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全身傳染病,其臨床特點為長期發熱、多汗、關節痛及肝脾腫大等。近年來我國人感染布病報告病例居高不下,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感染羊種布魯氏菌的病羊是我國人感染病例最主要傳染源。疫苗接種可顯著降低羊的感染率和發病率,有效阻斷畜間和人畜間傳播,為控制流行、建立凈化畜群創造條件。

  該標記疫苗的研發歷時18年,科研人員從實驗室到車間、養殖場,從黑龍江到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歷經千辛萬苦。疫苗研發過程始終得到了農業農村部、科技部和中國農科院的大力支援。

  哈獸研所長步志高介紹,該標記疫苗與實驗室研制的診斷試劑盒配套使用,能夠有效區分現地野毒感染和疫苗免疫,徹底解決困擾布病監測、防疫的難點問題,將對我國羊布病的有效防控和凈化發揮積極作用。(袁婧 胡森 記者彭溢)

+1
責任編輯: 才萌 郭梁越
初夏洮河美
初夏洮河美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0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