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出臺惠企政策支援工業企業加快發展
2022-05-22 17:46:31 來源: 新華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22日,哈爾濱市工信局副局長劉建成在哈爾濱市疫情防控第五十四場發布會上介紹幫助工業企業應對疫情影響方面的惠企政策。

  劉建成表示,去年底今年初,哈爾濱市政府出臺《關于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穩經濟促增長若幹政策措施》等一係列助企紓困政策措施,這些政策圍繞稅費減免、人力資源保障等多個要素給予工業企業扶持,幫助企業及時復工復産,支援企業加快發展。特別是針對助企發展,在《關于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穩經濟促增長若幹政策措施》第八條,提出支援企業增産增收,對9月疫情以來産值較上年同期增加1000萬元(含)以上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一次性給予獎勵10萬元,且産值每增加1000萬元(含),增加獎勵10萬元,單戶企業獎勵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目前,正在積極組織政策兌現。

  今年初,哈爾濱市政府出臺《哈爾濱市應對疫情影響支援中小微企業紓困政策措施的通知》(哈政規〔2022〕4號)後,根據文件要求,制定出臺了《關于給予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2022年度房租減免補貼的通知》,主要是減輕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經營困難,給予為入駐企業實施房租減免的創業基地房租補助。《關于給予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2022年度房租減免補貼的通知》通過哈爾濱市政府官網、“冰城工信”微信公眾號及中省直媒體向社會發布,目的是使更多基地企業知曉政策,享受政策。

  5月12日,哈爾濱市政府出臺的《哈爾濱市應對疫情影響進一步支援市場主體健康發展若幹政策措施》中第十條“鼓勵工業企業增産增收。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的前提下,支援工業企業加大二季度排産,提高産能利用效率。對二季度當季産值增長10%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按照産值增長部分的1%給予獎勵。”內容涉及市工信局,主要考慮是為了支援市場主體發展,盡量減輕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降低企業生産成本,支援企業平穩運作。

  第十一條支援制造業擴大投資提出對2022年在建並入統的制造業技改項目(含企業為升級而進行的軟件、檢測、智能化整合、研發、平臺建設等投入),且年度入統固定資産投資1000萬元(含)以上的,按其年度實際固定資産投資額6%,給予最高不超過2500萬元補助。對2022年新開工並入統2000萬元(含)以上的先進制造業重大項目,按照“一項目一策”給予跟蹤支援,分段予以資金獎勵。提出這一條政策措施,主要是考慮近三年來哈爾濱市工業企業由于疫情原因,受到嚴重的衝擊,特別是制造業投資連續下滑,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投資意願低迷,2021年以來哈爾濱市技術改造投資大幅下降,最低點時同比下降46.1%。2022年哈爾濱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哈爾濱要“扛起省會擔當,就是要跳起摸高、跨越發展,敢與強者比高下”。未來五年的奮鬥目標第二個就是要將哈爾濱市打造成“先進制造之都”,為實現這一目標,有效應對疫情對制造業帶來的不利影響,引導和提振企業進行技術改造的投資信心以及吸引更多的企業來哈投資興業,經研究並參照先進地區的做法提出了支援制造業擴大投資政策措施。

  政策享受范圍及條件將在近期即將發布的實施細則中作出明確,目前正在加緊制定,制發後將在“冰城工信”微信公眾號上及時公布。

+1
責任編輯: 李碩 才萌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