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醫保費延期繳納、降低基數
2022-05-22 17:46:31 來源: 新華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哈爾濱市政府出臺了支援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涉及醫保方麵包含兩項內容:一是延期繳納醫保費,二是降低醫保繳費基數。5月22日,哈爾濱市醫保局副局長閻更在哈爾濱市疫情防控第五十四場發布會上發布相關政策措施。

  閻更介紹,自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哈爾濱市醫保部門按照市委、市政府總體要求和工作部署,相繼出臺了助企惠民政策,在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減輕和緩解參保人繳費負擔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僅2020年2月至4月,就減徵了企業醫療保險費共計6.3億元,惠及企業3.8萬戶。2021年,圍繞助企紓困又出臺了緩繳醫保費政策,惠及5695戶企業,17.5萬人延期繳納醫保費1.68億元。此次出臺的政策措施,是市委、市政府應對疫情影響,支援市場主體健康發展,減輕參保單位和參保人繳費負擔的又一有力舉措。

  關于繼續延期繳納醫療保險費。在2021年醫保緩繳政策基礎上,醫保緩繳期限由2022年6月30日延長至12月31日。對于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困難暫時無力繳納醫療保險費的企業和靈活就業人員,無需申辦醫療保險費緩繳手續。在延期繳費期限內繳納欠繳的醫保費後,個人賬戶資金按政策規定予以補劃,對緩繳期間發生的醫療費按規定給予報銷。

  關于降低基本醫療保險費基數。對于全市所有用人單位、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醫保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基數由現行的74380元/年調整為70380元/年。2022年度醫療保險繳費基數申報工作結束後,統一對單位職工繳費基數進行調整,自2022年1月起對繳費及個人賬戶進行差額補退。

  此次出臺的政策措施,將覆蓋全市6.3萬戶參保單位和142萬參保人,繳費基數降低後,預計減輕參保單位和參保人繳費負擔約4.4億元。

+1
責任編輯: 李碩 才萌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