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業
石家莊—新華網 ( 2022-08-01 17:39:16 )         稿件來源: 石家莊市委宣傳部

  石家莊市是河北省的文化、體育和醫療衛生資源大市,也是全省新聞出版和廣播電視中心,在全省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

  目前,石家莊市專業藝術水準處于全省領先、全國先進行列。全市藝術門類比較齊全,其中京劇、評劇、河北梆子、絲弦、歌舞團體具有較強的表演實力。現有市級藝術團體6個,縣級劇團15個,以及市藝術學校、市藝術研究所、市畫院、市藝術中心等藝術教育、創作、演出機構。擁有全國戲曲梅花獎演員“六枝七朵”——劉秀榮、雷保春、袁淑梅、劉麗莎、徐金仙、趙立華,其中劉秀榮為“二度梅”獲得者。美術作品油畫《迎著曙光》、《源遠》、《苗女》等作品,在國內外展覽和比賽中多次獲大獎。評劇《胡風漢月》獲文華大獎和全國“五個一工程”獎,現代評劇《淀上人家》和《西柏坡》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文學作品《耿村民間文學論稿》獲國家“山花獎”。

  石家莊戲曲藝術有著悠久的傳統和鮮明的地方特色。石家莊是“奚派”京劇藝術的搖籃,全國“四大須生”之一、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奚嘯伯先生曾長期在市京劇團擔任主演。市屬兩個評劇團在全國評劇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新派”(新鳳霞)傳人劉秀榮,在國內外大賽中多次折桂,2005年獲巴黎中國戲曲節唯一大獎“中國戲曲塞納獎”。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雷保春至今仍是全國河北梆子劇種唯一獲得梅花獎的男演員。絲弦戲是全國稀有劇種之一,耍盤子、耍翎、甩靴、背靴等動作形神兼備,為石家莊所獨有。

  文化建設穩步發展。年末共有藝術表演團體26個,藝術表演場所20個,文化館、群藝館25個,公共圖書館26個。廣播綜合覆蓋率99.4%,電視綜合覆蓋率99.4%。

  醫療衛生事業平穩發展。全市共有醫療衛生機構(含診所)2414個,比上年增加71個,其中醫院174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5個,婦幼保健院(所、站)25個。年末衛生機構實有床位4.4萬張,比上年增加0.7萬張,其中醫院擁有床位3.0萬張。全市擁有衛生技術人員4.7萬人,比上年增加0.4萬人,其中執業醫師1.8萬人。

  大力發展體育事業,體育事業得到發展。全市舉辦、承辦市級以上運動會28項,參加運動會的運動員4400人次。我市選手在省級以上比賽中共獲金牌196枚,銀牌147枚,銅牌136枚。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1 2 3 4
社會資訊  
經貿資訊
文體資訊
農業資訊
視頻專區
河北臨漳:古鄴新貌

河北臨漳:古鄴新貌

一起來保護"大貓"吧

一起來保護"大貓"吧

暴雨來襲 這些要避開

暴雨來襲 這些要避開

讀懂高溫預警

讀懂高溫預警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1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