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09:27:44
> 正文

石家莊:多彩活動豐富學生假期生活

2022年02月23日 09:27:44來源: 石家莊日報

  寒假期間,為豐富學生假期生活,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我市各學校組織了多種主題實踐活動,不斷增強學生文明素養、社會責任意識和實踐本領,孩子們都積極參與其中。

  鍛煉增強體質 感受冰雪運動

  為提高假期活動的樂趣,豐富學生期間的體育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營造共迎冬奧的良好氛圍,廣安大街小學組織開展2022年“體驗冰雪樂趣 暢享美好假期”主題實踐活動。這個假期,同學們紛紛走進冰雪世界,感受冰雪帶給的快樂。在戲雪場裏孩子們玩到了高坡滑圈、撞撞球、雪地自行車,雪地摩托車、雪地香蕉船……孩子們毫不在意寒冬的溫度,完全沉浸在運動的樂趣之中,陶醉于冰雪的無限魅力。滑冰場上,同學們化身為一個個“冰上精靈”,嬉戲歡笑,穿梭于冰場的各個角落,感受冰雪的無限樂趣。

  寒假期間,北新街小學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助力冬奧會。同學們通過多種途徑搜集、整理材料,精心設計出一張張精美的手抄報,並書寫觀後感把冰雪運動的活力、激情展現得淋漓盡致。同學們還通過手舞表演《一起向未來》為冬奧加油,傳遞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

  許多學校組織同學們收看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盛況,為冬奧祝福,為逐夢冬奧的運動健兒加油助威。觀看完開幕式,有的同學們自豪地拿出畫筆描繪出一幅幅冬奧盛景,為祖國點讚,為運動健兒加油。

  享受勞動之樂 感悟勞動之美

  有的學校號召同學們開展了一係列勞動教育活動,如貼春聯、剪窗花、學做年夜飯、迎新大掃除、辦置年貨、收納整理家務、布置環境等豐富多彩的勞動實踐活動。同學們勤動腦,勤動手,既豐富了假期生活,又增強了自主意識和勞動意識,放假不放松,居家不停學,讓同學們享受勞動的樂趣,感悟勞動之美。

  春節期間,紅星學校的孩子們親手制作出一副副大紅春聯,張貼福字和精美的窗花,他們在體會新年喜慶氛圍的同時,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魅力。孩子們自己動手制作餃子,參與到勞動中,他們一個個都充滿認真的神情,期待自己的勞動成果。孩子們還爭做文明小使者,在所居住的小區進行志願公益活動,孩子們用自己的小小肩膀擔起了打掃樓道、清理殘葉等責任。

  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美德,培養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勞動意識和勞動習慣,將“熱愛勞動”的種子深植孩子心中,部分幼兒園也開展了勞動實踐活動。幼兒園按小中大年齡段的目標,制定勞動技能,在體驗中感知“勞動”的含義,在實踐中體會“勞動”的辛苦,在收獲中感受“勞動”的喜悅。通過活動,幼兒在勞動中不斷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能做很多事,並能做好,同時又受到老師的表揚和小朋友們的稱讚,增強了孩子的自信心。

  增加課外知識 開闊學生視野

  橋西實驗小學有的班級開展了主題為“跟著文章去旅行”的朗誦活動,每位同學選擇一篇自己喜歡的文章,通過朗讀分享給同學們,內容包含推薦理由、文章朗讀及讀後的感受。準備的過程中,同學們不僅要從大量的文章中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一篇或章節,還要寫好推薦理由、提煉觀後感,最後配樂朗讀分享到班級群。整個過程對同學們的讀、寫、思多方面進行了鍛煉。

  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營造濃鬱的科學氛圍,激發少年兒童從小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興趣,友誼大街小學西校的同學們在家體驗科學小實驗,積極參與,大膽探索。同學們樂在其中,體驗科技創新的各種奇思妙想,感受科學創新的神奇魅力。在假期裏讓孩子們自己動手,真正讓科學融入學生的日常學習與生活當中,讓學生領悟科技的奧妙。

  寧源小學開展了“環保低碳”實踐教育活動,為進一步提升隊員低碳環保的意識,普及節能低碳知識,傳播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引導青少年及家長自覺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學生們把平時最常見的廢舊物品變成了一件件令人讚不絕口的作品,同學們還發揮想像,用手中的畫筆描繪碧海藍天,用實際行動宣傳“生態文明、綠色環保”的理念,並制作了一張張精美的環保宣傳畫和手抄報。

+1
[作者: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