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10:14:33
> 正文

石家莊絲弦《大唐魏徵》再獲殊榮

2022年02月28日 10:14:33來源: 石家莊日報

  展示絲弦藝術魅力 唱響石家莊好聲音

  石家莊絲弦《大唐魏徵》再獲殊榮

  近日,2019—2021年度石家莊市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和單位公布,可喜的是,石家莊市絲弦劇團創排的新編歷史劇《大唐魏徵》名列其中。作為一部由家鄉戲演繹家鄉歷史文化名人的藝術精品,這些年來,《大唐魏徵》頻頻亮相國家大舞臺,講述了石家莊故事,為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作出了貢獻。

  挖掘城市文化底蘊

  講述石家莊故事

  “我還記得首演當天,大家都提著一顆心,特別緊張。但當演出一結束,雷鳴般的掌聲在劇場響起,所有主創人員都松了口氣,大家知道,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這部劇成功了!”市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吳合利當時是石家莊市絲弦劇團的團長,他策劃、參與並見證了《大唐魏徵》的誕生。

  魏徵字玄成,祖籍為石家莊市晉州市。隋唐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史學家,因直言進諫,輔佐唐太宗共同創建“貞觀之治”的大業,被後人稱為“一代名相”。正是基于宣傳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蘊,市絲弦劇團在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選擇了這一題材,該劇名列石家莊市重點劇目。

  《大唐魏徵》講述了魏徵屢次犯顏直諫,輔佐唐太宗開創貞觀盛世的故事,將魏徵為了國家社稷、為了老百姓的福祉,把個人榮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不屈不撓進言、請命的形象豐滿地呈現在舞臺上。在立項之初,市絲弦劇團就對這部劇寄予厚望。吳合利説:“當時我們就想把其打造成一部精品力作,在藝術上精雕細琢,充分展示石家莊絲弦的陣容和魅力,讓其成為絲弦的又一部代表作和看家戲。”幾年來,該劇收獲的好口碑,恰好為該劇的觀賞性、藝術性和思想性作了生動注解。

  藝術上精雕細琢

  展示絲弦藝術魅力

  “魏徵高呼如雷動,本章上奏天子聽……”首演當年,僅24歲的優秀青年演員康佳樂在第二場中的表演給廣大觀眾和業內專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0分鐘左右的獨角戲中,康佳樂借助抖髯口、舞水袖、錯步等戲曲常規程式化動作,將魏徵不屈不撓進言、請命的形象淋漓盡致地呈現在舞臺上。據了解,整部戲主張回歸戲曲本體,用戲曲最擅長的表演手段、最獨特的方式來詮釋人物的性格及內心變化。另辟蹊徑、敘事流暢的劇本,演員出色的演繹,石家莊絲弦十足的表現力和劇種特色令這部戲獲得了人們的一致認可。

  “魏徵是個熟題材,熟題材出彩是很難的。編劇對于這樣一個比較熟悉的題材能達到今天這樣的效果是花費了心思的,導演也很好地運用了戲曲的舞臺原則,演員表演也很到位,整體舞臺呈現很好看,也很出色。”中國戲曲學院原院長周育德如是説。

  中國戲曲協會副會長賡續華評價,很高興看到絲弦劇團排出這樣好的戲,戲的成功可以説也是劇種的成功,它的成功可以提升劇種的知名度和地位。

  “本著打造藝術精品,我們組成了一支強大的主創隊伍。”吳合利介紹,《大唐魏徵》由河北省國家一級編劇劉興會執筆,國家一級導演、中國戲曲導演協會理事石玉昆擔任導演,配樂配器、舞美、服裝、燈光設計師等都是從全國各地請來的國內頂級水準的業內專家。同時,石家莊市絲弦劇團的90余人全部投入到該戲的創排中,青年演員奮勇爭先,中老藝術家甘當人梯,全團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了這部藝術精品。

  亮相全國大舞臺

  提升省會知名度

  首演,驚艷亮相。此後,該劇依舊後勁兒十足。“把石家莊人的家鄉戲推向全國,到全國的舞臺上去講述石家莊故事。”該戲果然不負眾望,在石家莊收獲好口碑的同時,也不斷徵戰全國各地的大舞臺,收獲了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

  《大唐魏徵》相繼入選了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第十一屆河北省戲劇節優秀劇目展演、五路絲弦優秀劇目展演、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國家大劇院非遺展演等活動。從全國近百臺申報劇目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2019年11月8日,《大唐魏徵》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宮隆重上演,使絲弦劇團在參加國家級藝術賽事展演活動方面,實現了零的突破,這也是該屆戲劇節中,河北省唯一的入選劇目。演出當晚,福州工人文化宮座無虛席,掌聲陣陣,蒼涼豪放的絲弦腔回蕩在劇場。

  回望一路走來的光輝歷程,市絲弦劇團的每一個人都內心激動。該團團長劉如奪表示,《大唐魏徵》帶動了劇團整體藝術水準的提升,拓展了絲弦的發展空間和知名度。《大唐魏徵》這樣的精品力作猶如一張張靚麗的文化名片,把石家莊的歷史和文化推向全國,而創排越來越多的藝術精品正是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的題中之義,也是我市文藝工作者們矢志不渝的堅持。(記者 劉迪)

+1
[作者: 劉迪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2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