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老居民不走了 還開了間“解憂小鋪”

  “解憂小鋪”主人詹家春和周江玉在打理環境。記者 左黎韻 攝/視覺重慶

  渝中區南紀門街道,老居民樓裏有一間向市民、遊客免費開放的“解憂小鋪”,60多歲的詹家春和老伴周江玉是小鋪店主。

  1月19日,記者來到“解憂小鋪”,遠遠便聽見陣陣歡笑。幾位從長沙來旅遊的大學生正圍坐在一起,和詹家春老兩口聊天。

  小鋪只有二三十平方米,進門就是客廳,狹小的廳堂只夠擺放一張方桌、幾把木凳和一臺鋼琴,墻上挂著樂器、琴譜、書畫,頗有書卷氣。

  “解憂小鋪”何以解憂?詹家春笑著説,老年人最怕孤獨,他們用這種特殊的方式養老,豐富晚年生活,也希望帶給遊客一段溫暖的記憶,緩解旅途疲勞。

  “解憂小鋪”所在的馬蹄街屬于南紀門街道老舊小區,這裏的房子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過去,樓棟間電線亂拉亂接、外墻破損、市政設施老化,嚴重影響轄區居民的日常生活。

  “要不是這幾年社區環境越來越好,我們就搬走了。”説起“解憂小鋪”的來歷,詹家春禁不住感慨。詹家春的女兒在其他地方買了新房,一直想把他們接過去住。

  去年初,馬蹄街被納入南紀門老舊小區改造范圍,政府不僅對電線、外墻等進行了規整,還邀請大學教授擔當設計師,將獨有的馬蹄文化、山城文化融入小區改造中。斑駁的外墻畫上了彩繪,成為遊客的最愛;小巷沿途種滿了綠植花卉,讓人不自覺放慢了腳步;不少搬走的居民回來了,馬蹄街有了新面貌,詹家春老兩口終于決定不走了。

  他們家與一條小巷相連,熱愛生活的周江玉在門前種滿了花草,不時有經過的遊客將這裏誤認為茶館,想進來坐坐。一次,一位外國人走了進來,還用中文跟詹家春打起了招呼。見他真誠的樣子,詹家春不好意思叫他走,還特意沏了壺綠茶,讓他解解渴,兩人聊了一下午,成了朋友。受此啟發,詹家春決定在家裏開間不收錢的旅遊驛站,取名“解憂小鋪”。詹家春翻出一疊厚厚的留言紙,上面寫滿了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的祝福。

  “小區改造後,我們更有歸屬感、幸福感。”詹家春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他還自覺參與到社區建設中。“開年後,我準備在門前多種點綠植,遮擋住裸露的消防管道,為美化社區多出一份力。”詹家春告訴記者。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8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