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克論凈:北京“繡花”功夫精細化管控揚塵污染
2022-04-26 08:4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倪元錦)揚塵,是一個城市清潔度的標誌。揚塵治理的精細程度,也影響著北京的空氣品質。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5日發布的情況顯示,2021年,北京年度降塵量降至4.1噸/平方公里·月。2022年,北京繼續“以克論凈”推進揚塵精細化管控,一季度降塵量降至2.9噸/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57.4%;道路塵負荷達到0.58克/平方米,實現連續同比下降。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土壤生態環境處處長許藝凡説,北京市從“精細化”著手,強化規范管理、屬地管理、精準管理,各行業主管部門針對房建、市政基礎設施、交通、水務和園林綠化等行業工地等揚塵問題開展監督性檢查,通過指導幫扶、約談告誡、信用管理及停止投標資格等督促落實揚塵管控責任,城管執法部門加強指導,屬地加大對揚塵問題的檢查執法曝光力度。

  此外,北京市出臺了一係列的政策標準,強化規范管理。針對一些工地施工圍擋設置不規范,容易造成揚塵外散的問題,2021年,北京市編制圖集、印發方案,統一了施工圍擋制式,強化了對裸地揚塵的管理,促進道路清掃保潔作業規范開展,制定出臺道路塵負荷車載移動監測與評價技術規范。

  2021年,北京市還搭建完成了全市統一的可視化、智能化揚塵視頻監管平臺,動態實現視頻監控設備聯通率100%。通過將城市管理、水務、園林綠化、交通等部門工地視頻監控信號接入平臺,實現了平臺數據部門間共用、互聯互通,地上有了“千裏眼”。

  許藝凡説,目前,北京已進入外來沙塵影響高發時段,“沙塵過境後會形成塵土沉降,一旦受車輛及行人等擾動,塵土將再次懸浮到空氣中,形成二次揚塵。對此,北京市及時加強除塵保潔,提升背街小巷保潔作業的覆蓋范圍,在最短時間、最大程度減少累積沙塵帶來的持續性影響。”許藝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9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