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新確認改造老舊小區411個
2022-04-25 08:53:5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民生改善綜合體”的老舊小區改造今年再提速。昨天,市住建委發布《關于確認2022年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的通知》,366個老舊小區納入今年首批改造名單。這是近年來納入小區數最多的批次,為2022年老舊小區改造開了個好頭。

  2021年,北京將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納入接訴即辦“每月一題”重點督辦事項,全市已有558個老舊小區納入改造清單。今年,為繼續集中解決老舊小區基礎設施陳舊、整體環境落後、生活出行不便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改造力度再提升。

  根據《通知》,2022年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名單涉及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房山、順義、大興、昌平、懷柔、密雲、延慶等13個區,共366個項目,涉及改造樓棟數2021棟,改造建築面積約1068萬平方米。

  分區來看,第一批名單中以朝陽區的老舊小區最多,佔比約25%,共涉及91個小區、513棟樓,改造建築面積約291萬平方米。其次是大興區,共涉及53個小區、362棟樓,改造建築面積約199萬平方米。

  另外,西城區與東城區納入改造的小區數量分別排在第三和第四位。西城區共涉及45個小區、82棟樓,包括盆兒胡同61號院、右內西街1號院、白紙坊西街、建功東裏等,均為居民翹首盼望改造的老樓。東城區共涉及41個小區、126棟樓,包括東公街64號院、花園胡同8號院、草園胡同12號樓、朝陽門內大街75號院、燈市口西街34、38號樓等,其中,龍潭北裏小區一次性就有39棟樓納入改造名單。

  記者注意到,與以往批次不同,按照樓本體改造、環境整治、老樓加裝電梯、各類管線改造及危舊樓改建等內容統籌推進實施的原則,今年首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名單中,除了小區名稱和改造面積外,還同時公布了各個項目的改造內容。這樣,居民在老舊小區改造正式啟動前,就能對改哪裏做到心中有數。

  以東城區花園胡同8號院為例,名單顯示,該小區1、2號樓將進行單項改造及環境整治提升,3號樓將進行節能綜合改造及環境整治提升。西城區的鐘聲社區1、2號樓、北安裏9號、東斜街16號樓、靈境胡同5號,就只進行上下水管線改造。

  《通知》也提出,各區要積極落實治理類內容,建立規范的物業管理長效機制。項目開工後,應加強施工現場管理,盡量減少對群眾正常生活的影響。同時,各區應在推進本市項目的同時,按照“雙納入”機制,主動推進中央單位在京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

  2022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任務單也于昨天同時發布。據悉,2022年,本市新確認改造的老舊小區為411個,建築面積為1411.57萬平方米,計劃新開工改造的老舊小區306個、1059萬平方米,計劃新完工178個、678.08萬平方米。今年新確認、新開工、新完工小區數量均高于去年。(記者 鹿楊)

  原標題:今年本市新確認改造老舊小區411個 三百六十六個老舊小區納入今年首批改造名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9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