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這些“最美書店”,美在何處?
2022-04-25 08:4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年度最美書店4月24日在京發布,全國共有46家書店獲得“年度最美書店”稱號。

  該活動由中宣部印刷發行局指導,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主辦。本次獲得“年度最美書店”的46家書店,涵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是在全國范圍徵集基礎上,經嚴格評審後確定。

  這些“年度最美書店”類型多樣、特色鮮明,代表了近年來實體書店轉型升級的發展成果,既有新華書店等國有書店品牌,也有民營書店品牌;既有綜合性的大型書城,也有小而精的特色書店;既有華麗轉身的書店老品牌,也有蓬勃興起的書店新面孔。

  一起來看看,這些“最美書店”,美在何處?

  環境設計之美

  成都文軒BOOKS九方店一層和二層將有生命的大自然花草植物,融入整體設計環境之中,打造舒適而有活力的空間。三層以文明和進化為主題,打造西洋棋、冰河世紀、星空故事等多個趣味主題空間,為到書店的小朋友們營造一個夢幻的童話世界。

  文化涵養之美

  緊鄰北京中軸線的PAGEONE北京坊店,串聯著位于不同樓層的十余個“小建築”,以閱讀為原點,融入了中外文經典圖書、文創衍生品、咖啡休閒、黑膠體驗、聲音錄制、綠植空間、文化展覽及活動等豐富內容,給大眾構築了一個獨特舒適的文化體驗空間。

  紅色傳承之美

  緊鄰遵義會議會址的遵義新華書店1935分店是遵義市首家24小時不打烊書店。書店藏書約45000冊,其中紅色書籍和國學類書籍佔總量的50%左右。店內設有展示區、閱讀區、體驗區和活動區等功能分區,不論裝修布局還是圖書選品,均突出紅色文化主題,紅色書籍的種類與其他書店相比也更為豐富齊全。

  業態創新之美

  成立于2002年的西安嘉匯漢唐書城于2019年全面完成了升級改造,以煥然一新的姿態與大眾見面。嘉匯漢唐書城不僅進行了硬體的裝修升級,而且對經營業態進行了升級,由圖書賣場轉型為以圖書為主、搭建多種配套服務的文化空間,並依托大數據向讀者發布書籍排行榜。

  融合發展之美

  成立于2021年1月的長沙樂之書店·橘子洲店,全力推進全民閱讀向縱深發展,著力打造書店可持續的生命力和強大的生存力,也為文物保護建築美孚洋行舊址賦予新的生命力。樂之書店·橘子洲店深耕圖書主業,輔以文創、咖啡簡餐、沙龍活動、未成年人教育等,整合中南傳媒出版、發行資源,舉辦大量多元文化沙龍活動,打造“城市文化客廳”。書店計劃年均500場文化沙龍活動,新書分享會、電影沙龍、英語沙龍、沉浸式戲劇、繪本故事會等都深受讀者們的歡迎,復合型文化體驗融合在空間美感中。

   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年度最美書店名單

  (排名不分先後)

  注:圖片由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提供(記者羅鑫 史競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