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增加配送頻次、加大備貨力度 北京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2022年04月26日 08:34:00 | 來源: 新華網

 

  4月25日,顧客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家菜市場選購蔬菜。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吉寧、田晨旭)22日開始,北京朝陽、順義等區陸續報告新冠肺炎陽性病例,部分封控小區及周邊出現生活必需品消費量增加現象,一些地區出現了市民集中採購民生物資、門店客流量顯著提升的情況。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有關部門採取措施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各市場主體已經加大備貨力度和補貨次數,全力保障民生供應。

  隨著朝陽區潘家園地區確診病例增多,該地區的物資保障備受關注。記者在潘家園地區走訪發現,各個商超都在積極組織貨源,保障市場穩定和消費者需求。

  物美超市雙井店臨近涉疫地區,疫情發生後,周邊居民生活用品需求量提升較快。門店總經理宋飛飛表示:“目前門店已經提升2倍以上供貨量,還會根據需求實時補貨,目前兄弟門店調配大量人手,正在加大供應能力和配送能力。”

  23日前後,北京的個別線上平臺曾出現零售菜店暫停營業的情況,目前情況得到緩解,菜店陸續恢復營業,但是一些蔬菜品類仍然較少。每日優鮮的負責人介紹,目前由于受北京部分疫情地區供應影響,相關地區的蔬菜和鮮肉等民生用品的供應量已經增加2倍至4倍,北京區域備貨量增加1.5倍。

  盒馬相關負責人表示,盒馬已經鎖定多個直採基地提供供應量,民生商品的整體備貨量已經提高到日常的2倍至3倍。目前店內商品採用迴圈補貨的方式,每天補貨次數超過日常的3倍。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趙衛東表示,商務部門強化貨源組織,在批發端要求新發地、大洋路、順鑫石門等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發揮供應主渠道作用,組織市場商戶,加強産銷對接和調運力度,確保市場貨源充足;在零售端,要求重點連鎖超市和生鮮電商企業提高蔬菜自採量,增加貨源供給,保障末端供應穩定。

  目前,北京多家商超正在採用多種措施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物美、家樂福等商超進一步延長門店營業時間,並按照日銷量幾倍以上備貨。超市發在配送中心進行物資儲備,糧油及方便食品儲量可銷售1個月以上。一些商家表示,希望市民合理、適度購買生活必需品。

  在批發端,記者了解到,北京近一周蔬菜日均上市量穩定在2.2萬噸以上,豬肉和雞蛋供應量分別穩定在560噸、410噸以上,均處于正常水準;糧油日均供應量6000余噸,保持穩定。

  貨源保持穩定,價格怎麼樣?記者了解到,北京市繼續執行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減免進場交易費政策,對蔬菜和5種國産水果的進場費用全部予以補貼,降低經營商戶和運輸司機的進場交易成本,提高運銷大戶向北京銷售蔬菜的積極性,穩定貨源和價格。

  配送是市場供應的關鍵環節,也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之一。盒馬相關負責人表示,最近幾天盒馬線上訂單增幅明顯,為了更好地提供線上配送,北京地區盒馬門店已經補充了大量人員,確保訂單盡快配送到家。

  趙衛東表示:“部分電商平臺短時間內因訂單量激增,出現配送延時、無法下單等情況,我們要求美團買菜、叮咚買菜、每日優鮮等重點生鮮電商平臺,加大貨源組織力度,增加前置倉貨物儲備,增加線下配送人員,確保及時配送。”

 

  4月25日,顧客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家菜市場選購蔬菜。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4月25日,顧客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家超市選購蔬菜。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4月25日,北京市朝陽區一家超市在為市民配送網購的蔬菜。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