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業運動員到倡導“體育陽光普照”的副校長
2022-04-25 09:3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王鏡宇)下午4點半,陽光燦爛,趙玉峰站在首都師范大學附屬回龍觀育新學校的操場邊。離她十幾米的地方,前國腳倪娜帶著小學三年級的女足校隊的隊員們訓練。遠處的籃球場上,孩子們激戰正酣。練習田徑的同學不時從她身前跑過,有的熱情地跟她打招呼。

  “以前我經常來這裏,可以一看一下午。現在事情多,來得少了。”趙玉峰對記者説,“我們的操場從早到晚都這麼熱鬧,在操場上的時候我最享受。”

  趙玉峰原來是河北女排的專業運動員,最早打主攻,後來改打二傳,再後來改打接應。正當趙玉峰覺得自己對排球的理解達到新境界的時候,她因為傷病不得不選擇離開。

  關于退役後的未來,趙玉峰想了很久。她不想離開排球和體育,所以有兩種選擇擺在眼前:做教練或者當老師。趙玉峰想把她對排球和體育的認知告訴更多人,而不僅僅是幾名隊員。于是,她通過考試去了北京體育大學深造。

  在大學的4年間,趙玉峰拼命讀書,晚上自習室熄燈之後她借輔導員的房間繼續讀到12點多。

  “那時讀的書在暖氣片的隔板上一本本摞起來,都可以當靠背了。”趙玉峰回憶説。

  2003年畢業之後,趙玉峰開始擔任體育老師。6年之後,她調到首師附育新學校本部,2012年來到回龍觀育新學校工作。

  在當體育老師的頭幾年裏,趙玉峰除了上課之外主要帶健美操隊。當時趙玉峰也想教排球,可排球對于零基礎的孩子上手有難度,她沒找到合適的機會。來到回龍觀育新學校的時候,她成為學校體育中心主任,有了更多決策權,在校園裏普及排球的夢想又在心中燃起。

  回龍觀育新學校是一所2012年創辦的12年一貫制學校,趙玉峰的目標是讓學校的每個年級都有排球校隊。她帶著同樣從河北隊退役的專業運動員潘婷白手起家,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在各個班級教排球。經過選拔和試訓,先選出8名隊員成立了女子校隊,後來又成立了男隊。如今,學校從小學一年級到初三都有男、女排校隊,高中也有了女排校隊,隊員總數有200多人,在2021年北京市傳統項目學校排球比賽中獲得了小學男子甲組、小學男子乙組和小學女子乙組3個組的冠軍。在普及的基礎上,學校培養出一些排球苗子,他們中的有些人考上了清華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知名院校,也有人被輸送到專業隊,如郭思瑤、付佳等,其中閻洋還曾入選國家少年隊。

  十年過去了,趙玉峰從體育中心主任成了副校長,學校擁有校隊的項目從排球延伸到啦啦操、武術、足球、籃球等。這些項目每周有四至六次的校隊訓練,周末還有面向普通學生的興趣培訓。據趙玉峰介紹,從小學到高中的約4100名學生中,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孩子加入了不同體育項目的校隊。

  在這10年間,學校的體育老師隊伍也不斷壯大,從最開始的6個人到如今在編和聘任的總共32人。其中,擁有一級運動員以上等級稱號的退役專業運動員有11人,包括跟孫雯同時代的中國女足隊員倪娜和曾經入選中國女排的名將趙雲。

  趙玉峰説,退役的專業運動員進入校園對于項目的普及和提高能起到重要作用,但也需要學校對他們有更高的包容度。

  “我了解專業運動員。他們吃了那麼多苦,到了學校裏狀態可能會跟普通體育老師不一樣,需要更好地融入校園的環境。帶訓練和帶體育課不是一回事,我們鼓勵他們和普通體育老師互相指導,帶專項課和訓練時他們是師傅,教體育課時普通體育老師是師傅。”

  趙玉峰看重退役運動員高超的體育專項技能,更看重融入他們血液裏的體育精神。她希望體育精神能夠在校園裏陽光普照、代代傳承,而不是僅僅惠及少數人。

  “當初想做體育老師,就是想把自己的收獲和感悟告訴更多的人。我想告訴他們,體育人絕不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體育的功能也不僅僅是鍛煉身體,在體育運動和比賽中獲得的成長是在其他地方很難得到的。”

  為了讓體育精神陽光普照,回龍觀育新學校每年春季在校園裏舉行各式各樣的校園聯賽,小學一、二年級有武術操比賽,三、四年級有足球聯賽,五年級有排球班級聯賽,六年級和中學有籃球班級聯賽。這些比賽短的兩周,長的1個月,學生們參與熱情很高。此外,學校每年還舉行秋季運動會、親子嘉年華,並且承辦北京市的大、中、小學排球比賽,校園裏的體育氛圍十分濃厚。

  擔任校領導後,趙玉峰主管教育教學,她更多的工作壓力來自學生的學業成績。不過,這並沒有動搖她在校園裏廣泛開展體育活動的決心。在近幾年的中、高考中,回龍觀育新學校在昌平區名列前茅。

  “體育和學業並不矛盾。在我們初三年級學習成績前十名的同學中,就有排球隊的隊員。”趙玉峰説,“兼顧學習和體育會讓孩子更有擔當、更有責任感,用搶出的時間學習有時候效率更高。”

  趙玉峰的兒子現在讀初中,他也在努力兼顧排球和學業。趙玉峰説:“我希望孩子做一個身心健康的人,一個可以承擔責任的人,一個適應社會、融入社會的人,還希望他是有夢想、懂得堅持的人。如果這些能實現,無論他將來做什麼、能走多遠,方向一定錯不了。對于學校裏的每個孩子,我也有同樣的期待。”

  編輯:劉陽、季嘉東、黃緒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