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洼千帆”盛景將再現
2022-04-15 15:16:0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京杭大運河京冀段通航的關鍵節點工程,楊洼船閘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昨天,記者實地探訪楊洼船閘施工現場,船閘的主體外形已經十分清晰。5月中下旬將初步呈現“楊洼千帆”的壯美景象,預計5月底,楊洼船閘將進入帶水調試階段,為6月底的通航做好準備。

  整個船閘初具規模

  昨天,記者在楊洼船閘施工現場看到,整個船閘已經初具規模,工人師傅們正在進行支模打灰、金屬結構安裝等作業,加緊趕工。

  記者注意到,雙向航道內的4道閘門已經安裝到位。每道閘門由左右兩扇門葉組成,在關閉過程中俯視呈“人”字形。北京市水務建設管理事務中心楊洼船閘項目負責人高寧介紹,目前閘門已完成埋件安裝等工序,正在進行啟閉係統的安裝和調試。

  航道5月底帶水調試

  走進船閘下方的輸水航道,從靠近上游閘首的部位起,巨大的不規則石塊拼接碼放在一起,延伸到閘室核心區位置時又變成了平整的混凝土平面。

  高寧告訴記者,這是正在進行航道護底施工。這些大石塊叫作“幹砌石”,可以防止通航後河水掏刷建築物,把航道最底部的土衝走,造成建築物地基不穩。

  本月底前,工人將完成對上下遊航道連接段的施工,實現整個航道暢通。預計5月中旬,項目將對船閘進行無水聯調。5月底,協調上游河道向下放水,進行帶水調試,迎接6月底的京冀通航。

  多個景觀再現“楊洼千帆”

  “‘楊洼千帆’寓意著京冀協同發展,千帆競發創造輝煌未來。”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院楊洼船閘景觀項目負責人周正説。

  據介紹,楊洼船閘的景觀工程主要分為三部分。上游引航道靠近船閘的部分打造生態示范區,面積約為1000平方米,栽種北京鄉土植物,中島區設計了三座船帆雕塑,呼應“千帆”的主題,上下遊引航道將分別設置20桿引航旗。

  周正表示,目前景觀綠化工程已經開始施工,將于5月中下旬完成。屆時,將初步再現“楊洼千帆”的昔日盛景。(記者 王天淇 白繼開 攝)

  (原標題:船閘整體完工70% “楊洼千帆”盛景將再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 如入“仙境” 北京這個小寨裏“藏”著萬畝杏花
      在北京市平谷區,地處燕山山脈東端淺山區內一條狹長的山谷裏,有一個三面環山、風景秀麗、植被茂盛的北寨村。
  • “楊洼千帆”盛景將再現 千帆競發創造輝煌未來
    作為京杭大運河京冀段通航的關鍵節點工程,楊洼船閘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5月中下旬將初步呈現“楊洼千帆”的壯美景象,預計5月底,楊洼船閘將進入帶水調試階段,為6月底的通航做好準備。
  • 奧林匹克科技藝術展 戴上VR“親臨”一場冰球比賽
    近日,“共育未來——奧林匹克科技藝術展”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展,展覽集中展示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11個教師團隊的冬奧設計成果。令不少觀眾驚喜的是,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女混合團體接力冠軍范可新的“金墩墩”也出現在了展覽現場。
  • 昌平建民生改善類項目15個
    自行車專用路東拓工程、溫榆河公園昌平段(二期)建設……日前,昌平區發布今年65項重大項目建設計劃,涵蓋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高新産業、住房保障等領域。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昌平學校二期、北京未來城學校建設工程、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昌平學校建設工程等項目均在續建中。
  • 騰出地下空間用在便民服務
    本市《騰退地下空間管理和使用指導意見》將于5月14日起實施。根據指導意見,本市鼓勵利用騰退地下空間用于倉儲、便民店、物流自助終端等便民商業服務網點,以及文體中心、社區活動中心、養老服務等社區公共配套服務設施,不斷利用騰退地下空間補充完善街區服務功能。人防工程應滿足戰備需要和平戰轉換要求,要突出公益屬性,優先用于補充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務。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