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部分場館計劃在“五一”前向公眾開放
2022-03-14 08:4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王君寶 姬燁)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13日在北京冬奧組委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目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各個場館正在積極籌備盡快向公眾開放的計劃,不少場館計劃在“五一”前開放。

  3月13日,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冬殘奧會主新聞中心召開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部長沈千帆和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從左至右)在發布會上。新華社記者許雅楠攝

  嚴家蓉介紹,延慶和張家口賽區將依托雪上場館打造“全季、全時、全域”的冰雪娛樂中心、山地度假區和避暑旅遊勝地,既有適合中高級滑雪愛好者的高級道,也有適合初學者的滑雪場地;首鋼園賽後將以“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身份陪伴北京市民,使“雙奧之城”北京擁有“雙奧公園”。

  嚴家蓉還透露,國家速滑館的全冰面設計,就是考慮到賽後向社會開放,賽後可以實現同時容納2000人上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在滑道下方的三分之一處比較緩的地方,特別留出了大眾體驗出發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將建成適合青少年的滑雪培訓和冰雪體驗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有的場館無障礙設施也會盡可能保留。

 這是2021年12月26日拍攝的國家速滑館內景。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場館賽後向公眾開放,實際上是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發展的一個重要內容。“為解決場館賽後利用這個世界性難題,我們提出了場館反覆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北京方案’,不僅多個2008年的奧運場館得到使用,北京冬奧會的全部新建場館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賽後利用,體現了前瞻性和規劃性。”嚴家蓉介紹,北京冬殘奧會結束以後,北京冬奧組委將盡快完成技術設備等物資和相關人員移出,結束對場館的獨家使用期,將場館的使用和管理權移交給業主。

  據了解,北京冬奧會的競賽場館都是世界一流的場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各場館與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建立了很好的協作和溝通機制。嚴家蓉介紹,有關部門、業主已與世界冰壺聯合會、國際雪車聯合會等達成框架協議,並正積極和國際雪聯、國際冬季兩項聯盟等商議,申辦今年和今後幾年的世界杯等國際性專業賽事。這將帶動場館的後續運營,助力中國冰雪運動發展。

  圖為1月28日拍攝的位于北京延慶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場館不僅屬于運動員,更屬于熱愛運動的每一個人。”嚴家蓉説,隨著冬奧賽事圓滿落幕,全民健身熱潮即將到來。

  編輯:張悅姍、胡佳麗、趙建通、吳禹奇(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北京“南箭北星”産業加速布局
    日前,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我國首次批量研制的六顆低軌寬頻通信衛星——銀河航太02批批産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獲得圓滿成功。銀河航太“小蜘蛛網”試驗組網衛星是銀河航太自主研發、批量制造的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低軌寬頻通信衛星。
  •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將盡快對公眾開放
    ”  考慮到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需求,冬奧組委在各個競賽場館和3個冬殘奧村共設置7個輪椅假肢維修中心,累計為300多人次提供各類服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有場館的無障礙設施標準都比較高,賽後這些無障礙設施也都會盡可能保留。
  • “BEIJING”“北京2022”綻放鳥巢上空
    昨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圖為焰火表演。紫色花束從鳥巢上空噴薄而出,逐漸變成銀色,和上空的雪花融為一體,寓意著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運動健兒9天的奮勇拼搏,書寫出精彩人生。
  • 愛的接力無縫銜接
    記者從朝陽區獲悉,公共區運作保障團隊與觀眾指揮部、城市志願者團隊、場館志願者領域聯動,為行動不便群體全程助行。北京冬殘奧會期間,考慮到行動不便的觀眾增多,公共區無障礙領域將助行服務向外延伸,服務范圍從公共區延伸到普通觀眾落客區。
  • 中國代表團首次位列冬殘奧會金牌獎牌雙榜首
    昨天下午,隨著最後一場高山滑雪比賽的結束,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6個大項、78個小項的比賽全部結束。這次殘奧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4個大項均獲得金牌,雪上項目隊共奪得17枚金牌、20枚銀牌、22枚銅牌,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