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疫情應對也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北京冬殘奧會防疫舉措保障運動員安心參賽
2022-03-09 08: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如果疫情應對也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北京冬殘奧會防疫舉措保障運動員安心參賽

  新華社記者

  “如果疫情應對也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比利時運動員琳達·勒邦説。

  在3月6日進行的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視障)比賽中,琳達·勒邦與作為領滑員的女兒並肩作戰,母女二人最終獲得第七名。

  琳達·勒邦十分享受此次北京冬殘奧會之旅,嚴峻疫情下的防疫政策讓她感到特別安心。她在賽後表示,場館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每一處都讓人感覺安全,這是和其他國際賽場不同的體驗。運動員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比賽中。

  北京冬殘奧會賽程過半,防疫保障持續為賽會保駕護航,讓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安心參賽。“防疫成功才會成就精彩賽事,冬殘奧會期間的防疫標準不會降低。”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副部長、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説,在防疫方面,冬殘奧會與冬奧會一樣,都基于第二版《防疫手冊》。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場館公共衛生經理王紹華介紹,經過冬奧會實戰檢驗,證明高山場館“一館一策”的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冬殘奧會繼續堅持總體防控思路,進一步固化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深化健康監測、核酸檢測、消殺、洗手、通風、保持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鞏固場館疫情防控成果。

  “無論是場館,還是冬殘奧村,防疫設施都很齊全,要求也很嚴格。包括每天核酸檢測,給我們提供足夠的消毒工具、口罩等,非常貼心。”中國輪椅冰壺隊教練岳清爽説,“這些舉措讓我們隊員能夠安心投入比賽。”

  斯諾伐克記者帕特裏克·特卡奇説,冬殘奧會延續冬奧會的閉環管理機制,非常有必要,這確保了環內環外人員的安全。“我在這裏感到很安全,也嚴格遵守防疫要求。我覺得嚴格的防疫措施非常有必要,不僅能讓運動員安心參賽,也能保障所有人的安全。”

  針對殘奧賽事特點和殘疾人實際情況,北京冬殘奧會的防疫舉措也進行了人性化設計。

  黃春介紹,冬殘奧會防疫工作必須充分考慮殘奧賽事特點和運作規律,充分考慮殘疾運動員或工作人員肢體或功能障礙所帶來的行動不便的實際情況。

  記者了解到,在防疫工作上,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始終堅持閉環防疫人性化的原則。例如,部分殘疾人運動員由于喪失脊髓功能導致體溫異常,對此,冬殘奧組委會會對其進行提前的醫學證明材料審核備案,經現場專業醫務人員判斷(體溫異常)與醫學證明相符,可正常參賽;針對殘疾人運動員因為身體原因不能佩戴口罩的情況,允許其佩戴防護面屏;部分聽障運動員需要摘下口罩通過唇語交流,過後戴上口罩即可。

  記者在輪椅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看到,場館內消毒設施齊備,疫情防控相關提示隨處可見。在原有的手部消毒機旁邊,新增了給殘疾人專用的低位手消機。這些變化不僅是精細的防疫舉措,更是暖心之舉。

  “場館內防疫設施非常好,也給殘疾人運動員提供了方便。我們在這裏可以專注于比賽本身,不被疫情幹擾。”中國輪椅冰壺隊隊長王海濤説。

  “總之,無論是在場館、冬殘奧村、酒店,還是在隔離設施和定點醫院,我們都將充分尊重殘疾人意願,加強主動溝通交流,提供優質貼心的服務,盡可能滿足他們個性化的服務需求。”黃春説。

  “自冬殘奧會預開村以來截至目前,陽性檢出率遠低于北京冬奧會時期。其中,近八成為機場入境檢出,多數人員已解除隔離回到賽場或工作崗位。”黃春説,從目前態勢看,閉環內疫情風險總體可控。(執筆記者:孔祥鑫;參與記者:王君寶、張驍、趙旭、羅鑫、趙建通、譚暢、李典、高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北京冬殘奧會舉行開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