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候鳥遷徙高峰期來了 過境總量有望超6萬只
2022-03-14 09:00:5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南四環大紅門地區拍到的鳥群。衣福成攝

  “候鳥遷徙高峰期到了,剛剛我們被鳥群包圍了!”

  12日中午,在官廳水庫一帶開展候鳥監測巡護工作的北京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興奮地告訴記者。當天上午,他剛幫記者鑒定了幾張市民在家中陽臺上拍攝的遷徙鳥群照片。李理説,往年遷徙季過境候鳥數量在4.5萬到5萬只左右,今春有望超6萬只。

  11日晚間,抵京候鳥的數量和種類開始明顯增加。12日清晨4點至6點間,北京降下小雨,空氣濕潤,體感舒適。天亮以後,降落的鳥群活躍起來,官廳水庫一帶熱鬧非凡。

  “以前單獨聽一群鳥的叫聲覺得非常悅耳。今天周圍到處都是鶴群的叫聲、天鵝的叫聲、赤麻鴨的叫聲、鴻雁的叫聲,我們説話的聲音都被蓋住了,各種鳥叫混在一起,簡直太吵了!”李理笑著説,這是甜蜜的煩惱。

  中午時分,官廳水庫區域發現了萬鳥齊飛的壯觀景象。“目前回來數量最多的是灰鶴,中午時在我們上空匯集了一個很大很大的群,有2000來只。我們監測點附近的灰鶴加起來有4000多只。”李理説。

  往年抵京時鳥群都會保持隊形,今年飛亂了套,一大群一大群地降落,基本看不到什麼隊形。以往監測時,隊員們還可以分辨出有多少個家庭,今年也分不出來了。“我們手裏握著計數器數鳥的數量,計數器都快摁壞了。”按目前的情形,今年掉隊的、和家庭走散的候鳥少不了。

  不光官廳水庫。12日上午,家住南四環大紅門橋東北側彩虹城小區的衣先生,在自家陽臺上也拍攝到了成群的候鳥。

  今春候鳥為何急火火地大規模進京?李理分析,去年秋天遷徙季,北京氣溫驟降,導致過境候鳥沒有大規模降落,直接南下。這也是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有監測記錄以來的20多年裏,北京第一次沒有出現候鳥遷徙高峰期。這讓候鳥們快速抵達了南方越冬地,延長了在越冬地調整補給的時間。

  “所以我們觀測到返回來的候鳥羽翼都很豐滿,體態健康,精神狀態也非常好,攢足了體力,一口氣都飛回來了。”李理説。這兩天抵京的候鳥也多了些“閒心”,它們在官廳水庫周邊一會兒飛這兒看看,一會兒飛那兒看看,好像在考察轉机站的邊界。體能好所需補給的時間就短,今春的遷徙期預計會提前結束,4月中旬之前就收尾了。

  截至目前,抵京的候鳥數量已達3萬只。預計到遷徙期結束,總量有望超過6萬只。

  眼下,北京氣溫升高,冰層、凍土融化速度加快,水面大了,灘涂多了,給巡護工作造成很大困難。隊員們不得不隨時準備把陷到泥坑裏的巡護車挖出來,同時,水蒸氣帶來的擾流也增加了監測的難度。

  在官廳水庫周邊,巡護隊員發現有人使用無人機拍攝候鳥,這會嚴重威脅鳥類安全。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在此提醒廣大拍鳥人,請不要使用無人機,請愛護鳥類。(記者 于麗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今春候鳥遷徙高峰期來了 過境總量有望超6萬只
    ”  12日中午,在官廳水庫一帶開展候鳥監測巡護工作的北京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興奮地告訴記者。在官廳水庫周邊,巡護隊員發現有人使用無人機拍攝候鳥,這會嚴重威脅鳥類安全。
  • 北京東三環CBD有了“青綠山水”,塑膠瓶做的!
    東三環CBD,金桐路邊展開了一幅百米青綠山水圖,天壇等56處世界遺産鑲嵌其上,講述著古老又青春的中國故事。長卷由停車場的磚砌圍墻改造而來,遠遠望去,青綠濃淡相宜,如山勢連綿、流水縱橫。
  • 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3至4月通州臺湖上演
    演員觀眾坐一起,觀眾還能穿上戲服融入表演……今年3至4月,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將持續在臺湖演藝車間演出。接下來,3至4月的周末,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將繼續在臺湖演藝車間上演,觀眾可通過微信公眾號“臺湖演藝車間”掃碼購票。
  • 食寶街等閉店倒計時 中關村廣場將啟動升級改造
    記者昨天走訪發現,中關村廣場的眾多商家在進行清倉甩賣,扎根中關村18年的家樂福以及2016年亮相的食寶街都將陸續閉店,中關村廣場將整體進行規劃,啟動城市更新。沿著這些小店向裏走,很快看到家樂福超市入口處的橫幅:“中關村廣場改造升級在即,感謝18年的陪伴。
  • 長安街上玉蘭開
    昨天,在長安街紅墻外的白玉蘭開了,國家大劇院前的紫玉蘭也綻開笑臉,人們爭相觀賞拍攝這早春的美景。本報特約攝影 王希寶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