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裏一個特別裝置,將留住“雙奧之城”記憶——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劇透
2022-03-12 15: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姬燁 孔祥鑫 汪涌)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式將于13日上演,導演沈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透露,閉幕式的主題為“在溫暖中永恒”,將用一個特殊的裝置配合主視覺形象,將過去9天賽事的感人瞬間,以及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偉大時刻,永遠保留下來。

  沈晨在接受採訪。李欣攝

  沈晨介紹説,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對于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定位是“溫暖感人”。“所以冬殘奧會開閉幕式與冬奧會不太一樣,冬奧會開閉幕式更多的是唯美的環境、中國的文化概念等等,但是我們冬殘奧會開閉幕式表達的,是殘疾人自己的故事和自己的行為,由此來完成溫暖和感人的瞬間。”

  為了更好地呈現這一主題,導演組一直在尋找可以讓溫暖成為永恒的表達方式,最終決定在冬殘奧會開幕式主視覺形象“同心圓”的基礎上,在國家體育場“鳥巢”的場地中央,外加一個特別的舞美道具,結合地屏的呈現,達到“溫暖感”“記憶感”“包容感”的統一。

  “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留住我們的整個冬奧,留住我們雙奧之城的這份記憶,讓我們的後人永遠都能夠記住它。”沈晨説。

  沈晨表示,本次參演群體中,約30%為殘疾人,70%為健全人。據他介紹,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創意策劃從2020年就已開始,歷經幾十稿的修改過程,不斷自己推翻自己、自己否定自己,到最後呈現的時候,相信會比較圓滿。而本著“簡約、安全、精彩”的原則,最終制作和排練時間只有不到兩個月。“所有主創團隊對此做了充分準備,和我們的殘疾人朋友們一起日夜鏖戰,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最偉大的瞬間。”

  圖為沈晨。李欣攝

  本場閉幕式除了儀式,還有兩個比較核心的表演。首先,在《愛的感召》節目中,由盲人演唱者、聽障手語表演者等組成的殘健共融的演出團隊,將向世界傳遞出彼此鼓舞、擁抱世界的動人力量。其次,在主火炬熄滅之前,還會進行一個13套定音鼓演奏的打擊樂,形成奔流不息的“時間”前進和更疊的形象,寓意全球“共用此刻、共赴未來”。

  沈晨説:“藝謀總導演一直在指導我們工作,他説冬殘奧會開幕式的(盲人運動員)點火環節,已經留下了精彩的一筆,他希望我們冬殘奧會閉幕式的熄火環節也能留下精彩的瞬間。”

  編輯:劉陽、吳博文、鄭道錦、段雨彤(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