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麗煙花綻放時 114位環衛職工當晚是“幕後英雄”
2022-02-08 15:03:1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4日深夜,盛大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結束了,城市漸漸歸于寧靜,而屬于“環衛人”的“戰鬥”才剛剛打響。

  慧忠路和湖景東路交叉口,114名環衛職工帶著大掃帚、垃圾袋等保潔工具,開始按照既定路線向西、向北、向南推進作業,清掃焰火表演後的爆竹皮。

  説到冬奧會開幕式的環境保障,環衛職工算得上是最早到場、最晚離場的“幕後英雄”。他們不但要完成整個奧林匹克中心區的清掃保潔工作,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在焰火表演前提前進行濕化作業。

  “按照要求,焰火陣地周邊500米范圍內都是需要濕化的區域,奧林匹克核心區內的綠化比較多,冬季天幹物燥,可燃的風險比較大,我們需要在開幕式開始前把周邊的綠化帶、樹木都澆透、澆凍,避免火星掉落引發火險。”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奧園環境服務中心經理李彬是現場濕化和保潔作業的“總指揮”,他告訴記者,其實在2月3日,開幕式前的最後一次濕化作業就已經開始了。

  3日上午,奧園環境服務中心司機丁作亮駕駛一輛灑水車沿湖景東路開始作業,灑水車後方,同事操控著霧炮水槍,向高處的樹枝和遠處的綠化帶噴灑澆水。記者注意到,丁作亮的車速很慢。“一是得慢慢把水澆透,再有車後站著人呢,也得注意安全。”丁作亮説,上午通過機械和人工相結合的方式把水澆透後,下午再依靠人工作業對濕化效果進行維持,“這樣到了夜裏,氣溫一降,綠化帶和樹木枝條就能凍上了,只有表面結上一層冰才能起到防火效果。”到了4日白天,相關區域需要繼續濕化維持,而像這樣的濕化作業,每開展一次大約要6個小時不間斷進行。

  向高處的樹木噴水,難免會弄濕路面。為防止主路地面結冰影響交通,奧園環境服務中心在進行濕化作業時還同步出動了洗地車,洗地車車底的吸水口可以將積水吸走,讓路面保持潮而不濕的狀態;輔路則出動小型三輪衝刷車,攜帶純環保有機融雪劑,防止道路結冰。

  開幕式結束後,奧園環境服務中心還擔負著清掃爆竹皮的任務,到5日淩晨5點前,需要將路面恢復整潔。洗地車率先對路面進行降塵作業,隨後,114名環衛職工全員出動,對輔路及綠化帶內的爆竹皮殘留物進行清掃、歸堆,再由垃圾壓縮車收集起來並向外轉運。再之後,由清掃車、洗地車對主路及景觀大道全域開展全路幅衝刷、清掃、洗掃作業,確保5日一早奧園幹凈整潔。

  別看爆竹皮個頭不大,可浸了水後分量卻不輕,再加上散落在綠化帶的邊邊角角,要徹底清掃幹凈也沒那麼容易。有的掃不起來,環衛職工們就需要直接用手撿,連續幾個小時的作業,彎腰、起立,再彎腰、再起立……

  記者了解到,這已經不是奧園環境服務中心第一次參與奧運保障。2008年北京奧運會,奧園環境服務中心同樣負責了開幕式後的爆竹皮清掃工作。為了圓滿完成此次冬奧會保障任務,這裏的職工們早已進入停休狀態,有些人甚至許久都沒有回過老家,春節期間也依舊堅守崗位。可即便如此,卻沒有一個人推辭、抱怨。“這是一支有精神傳承的隊伍,重大任務面前,每個人都全力以赴,不會計較幹多幹少。”奧園環境服務中心經理助理張潔告訴記者。(記者 王天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冬奧主題展覽登場 中國影博光影藝術感受冬奧魅力
    昨天是正月初七,2022北京新聞中心邀請31家54名中外媒體記者來到中國電影博物館,參加“雙奧之城新氣象——2022中外媒體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採訪活動。觀眾還可在觸摸屏查詢機上參與冬奧知識問答互動,還可參與“VR冰雪體驗”項目,親身感受高山速降滑雪的緊張與刺激。
  • 冰雪場所春節接待74萬人次 冬奧經濟效應正持續釋放
    春節假日期間,冰雪場所共接待74萬人次。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雙奧之城”將進一步提升北京的國際影響力和城市競爭力,為北京經濟平穩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 冬奧文化廣場節目精彩 市民家門口體驗冬奧文化
    “我們都需要愛,大家把手都牽起來……”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拉開大幕,期盼已久的冰雪盛事如約而至。”  演出結束後,4歲的橙子和5歲的果果意猶未盡,又在廣場西側玩起了桌上冰壺球。
  • 冬奧會三大賽區火炬臺設計真不容易 用盡心思讓銀絲帶更亮
    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奧會主火炬在開幕式上正式亮相。據悉,在冬奧之後,冬奧會三大賽區火炬臺將作為奧運遺産永久留在張家口、延慶等地,成為人們美好的冬奧記憶。團隊發現,受鳥巢建築物影響,“大雪花”升起區域的風速條件與局地風氣候並不相同。
  • 絢麗煙花綻放時 114位環衛職工當晚是"幕後英雄"
    2月4日深夜,盛大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結束了,城市漸漸歸于寧靜,而屬于“環衛人”的“戰鬥”才剛剛打響。慧忠路和湖景東路交叉口,114名環衛職工帶著大掃帚、垃圾袋等保潔工具,開始按照既定路線向西、向北、向南推進作業,清掃焰火表演後的爆竹皮。
防控疫情保春運
防控疫情保春運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獎牌頒發
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獎牌頒發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34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