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冰雪健兒“點讚”冬奧會軟硬體:防疫有力度 服務有溫度

2022年02月04日 11:50:29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還有不到24小時,2022年北京冬奧會就將開啟大幕。過去一周,世界各地的運動健兒、教練團隊以及媒體陸續抵達北京和河北張家口,抓緊賽前最後的時間進行踩場、訓練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北京冬奧會對所有來華涉奧人員,包括國內相關人員都實行嚴格的閉環管理。在閉環裏,中外選手們生活、訓練都好嗎?他們對冬奧會軟硬體如何評價呢?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項目3日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進行第一次官方訓練,瑞士選手馬爾科·奧德馬特完成滑行後説:“(賽事服務)非常好。一切都比預期的順利,並沒有遇到什麼復雜的情況,賽事組織得很好。”

  2月3日,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項目第一次訓練在北京延慶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舉行。瑞士選手馬爾科·奧德馬特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陳斌攝

  意大利選手克裏斯托夫·內霍夫説:“這是我參加的第四屆冬奧會,這裏的食物很好,冬奧村很棒,能和所有的運動員住在一起感覺好極了,因為我能看到很多老朋友。我必須説,我喜歡這裏,我也一時説不清具體哪裏好,但這兒讓我感覺很舒服。”

  美國花樣滑冰女子單人滑選手陳楷雯和隊友們一起住在北京的冬奧村裏。她説:“在冬奧村的感覺很棒。村裏的設施都很好,冰場的冰也很好。我愛這裏發生的一切。”

  陳楷雯表示,北京冬奧會的閉環管理就像是近年來國際大型賽事的“氣泡管理”,運動員對此並不陌生。“我也很希望有機會去探索中國的其他地方,也想去冬奧村外走走。但安全是第一位的,這點我非常能理解。我希望自己和周圍的所有人都平平安安的。”在剛過去的除夕夜,華裔選手陳楷雯與家人視頻通話、互致新年問候,“我最近一直在盡可能地多跟大家説中文,希望等我回到美國時,我的中文會有所進步”。

  陳楷雯的隊友瑪麗亞·貝爾也對冬奧村裏的生活讚不絕口。“我感覺非常安全。這裏的工作人員真的做得非常非常棒。我原本還擔心過在餐廳一同進餐可能存在傳染病毒的風險。但事實上,在餐廳裏,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被隔開的自己的空間,洗手、消毒、戴口罩,去哪兒都覺得很安全而且有保障。”貝爾説,“我的隊友在餐廳體驗過機器人送餐,我還沒試過,但我覺得這也太酷了,我也準備去試試。”

  美國雪橇運動員薩默·布裏徹在比賽還沒開始前,已經因為一段視頻“火了”。布裏徹對冬奧村裏的生活十分滿意,她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與粉絲分享自己入住冬奧村的激動心情。“我有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東西要分享”,視頻中她拿著遙控器演示起了房間裏的“智能床”,介紹這張床可以調節角度,以獲得最大的舒適度。“這是我第二次來中國參加比賽,我喜歡這裏,食物很美味,我最喜歡吃餃子,冬奧村裏還有一個很棒的文化中心,那裏有VR(虛擬現實)設備,可以讓我了解很多中國的文化,這很有趣。”布裏徹説。

  有運動員賽前“火了”,也有場館在賽前“火了”。第一次見到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運動員,總會被那塊如牛奶般光潔的冰面吸引,然後開始拍照留念。自1月27日開放以來,“冰絲帶”獲讚無數,冰面品質已收到近20個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正向反饋。

  荷蘭速滑名將克羅爾參加了“冰絲帶”舉行的第一場訓練賽,賽後他認為冰面很驚艷。“前幾天訓練試滑的時候感覺稍微有點軟。不過,這幾天已經做了調整,現在感覺很不錯。”

  1月31日,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首場訓練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新華社記者王菲攝

  談及北京冬奧會的閉環管理,他也表示感覺很安全,很放心。“就像我幾個星期前曾經説過的,如果只有一個國家(地區)能(在現在這種情形下)舉辦冬奧會,那一定是中國,我們應該慶幸冬奧會在這裏舉行。因為,所有其他國家(地區)遇到的困難更大。”克羅爾還表示,在保證防疫安全和給予運動員一定的自由之間,組委會找到了很好的平衡,因此他對賽事組織工作很讚賞。

  加拿大女選手阿比蓋爾·斯特拉特對跳臺滑雪的場館大加讚賞:“我們在跳臺頂端做準備的時候可以看到賽場全景,非常美麗,賽事組織得也非常好,一切進展順利。”隊友亞歷山德裏婭·洛蒂特表示讚同:“我非常喜歡這個場館,地理位置優越,風景優美,非常激動來到這裏比賽,享受這裏的一切。”

  2月3日,加拿大選手亞歷山德裏婭·洛蒂特在訓練中。北京冬奧會跳臺滑雪女子標準臺官方訓練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馮開華攝

  德國人素來以認真、嚴謹聞名,這次他們也對北京冬奧會閉環內的硬體表示了肯定。德國男子雪橇選手朗根漢·馬克斯説:“北京冬奧會的硬體環境非常出色。上次我們(測試賽)來的時候,要乘車30甚至45分鐘才能回到酒店;這次在閉環內,我們居住在冬奧村,不需要走很遠的路就可以到賽場了。住冬奧村和住酒店的感覺完全不同,你住在村裏,就會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就像是獲得了一種特殊的能量似的。”

  三枚奧運金牌獲得者、德國男子雪橇選手菲利克斯·洛赫對賽道條件表示了肯定。“(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條件非常好,這條賽道是雪橇世界杯各站中距離最長的一條,賽道前半部分還是挺有難度的。如果你前半部分處理得好,就能跟其他選手拉開一個比較大的差距。”

  2月2日,北京冬奧會男子單人雪橇項目賽前訓練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行。捷克選手米海爾·萊塞克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孫非攝

  談及冬奧村的氛圍,花滑姑娘瑪麗亞·貝爾多次告訴新華社記者“太酷了”。“這些天我和隊友在飯後都會一起在村裏散步,村裏有一個很酷的區域,就像一個大商場,我們總一起往那兒走。而且到處都是冬奧會的元素、到處都有五環旗,讓人很興奮。”

  執筆記者:朱翃

  參與記者:姚友明、盧羨婷、劉揚濤、伍鯤鵬、樂文婉、王春燕、張寒、李典、何磊靜、李春宇、岳冉冉、趙雪彤、王君寶

  編輯:王恒志、吳博文、曹奕博、高佳慧(實習)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