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活動大熱 雙奧之城受世界矚目 春節假期重點旅遊區迎遊客758萬人次
2022-02-07 10:12:1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統計,今年春節假期(1月31日至2月6日),全市重點監測的147家旅遊景區(地區)累計接待遊客758.3萬人次(不包括環球影城人數),與2021年同比減少2.9%,比2020年增長3.6倍;營業收入58159萬元(不包括環球影城收入),與2021年同比減少5%,比2020年增長8.5倍,比2019年增長1.8倍。

  冬奧展現文旅“京”彩畫卷

  冬奧會開幕,北京這座雙奧之城受世界矚目。春節假期,接待遊客量排名前十的景區(地區)是:前門大街景區接待94.1萬人;南鑼鼓巷接待73萬人;王府井接待68萬人;樂多港假日廣場接待35.7萬人;中糧·祥雲小鎮接待31.9萬人;天壇公園接待20.6萬人;北京首創奧萊休閒驛站景區接待20.3萬人;北海公園接待20.1萬人;玉淵潭公園接待19.3萬人;朝陽公園接待18.5萬人。

  大年初二到初四,冬奧火炬在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傳遞,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中軸神韻”、北京冬奧公園的“冰雪秀帶”、八達嶺長城的“民族之脊”、世界葡萄博覽園的“大眾冰雪”、頤和園的“華夏園囿”、大運河森林公園的“古今通衢”火炬傳遞點多角度的主題內涵書寫了精彩的中國故事,也串聯起文旅的“京”彩畫卷。冬奧周邊産品大受歡迎,吉祥物手辦“冰墩墩”更是成為新晉“頂流”,“一墩難求”。據報道,近日冬奧紀念品銷售額同比增長近27倍。

  鄉村遊冰雪遊大

  春節期間,在政府就地過年的政策倡導下,許多家庭選擇在京過年,郊區民宿“一房難求”。郊區民宿和設施齊全酒店成為“就地過年”新寵。據統計,鄉村遊累計接待遊客86.9萬人次,與2021年同比增長2.2倍,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6.4%;營業收入達13818.9萬元,與2021年同比增長1.4倍,比2019年增長26.8%。接待量前三位的是延慶區、密雲區和懷柔區。鄉村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76.88%。鄉村民宿接待總人數9.43萬人次,同比增長52.91%。

  滑雪場人多、冰燈展人多、冰場人多……許多市民假期在郊區各大雪場遊玩。春節與冬奧會氛圍相交融,全市各區60處冬奧和春節景觀“打卡點”和打卡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參與。今年春節假期,冰雪文化無疑成為假期的主旋律。

  冬奧城市文化活動豐富

  春節假期,為滿足市民在京過年多樣化、高品質的文化需求,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冬奧城市文化活動組辦公室牽頭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活動1420項(臺)、3262場。其中,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假期七天共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共1124項、2174場,線上線下參與人數1207萬。16個冬奧文化廣場正式運營,推出195場文化活動,參與人數120406人。

  春節假期,全市舉辦營業性演出共計163臺、763場,場次同比增長357%。正月初一至初六,北京京劇院組織演出26場傳統經典大戲,北方昆曲劇院推出“向未來·慶新春”昆曲演唱會及《牡丹亭》等10場演出,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等院團聯袂推出“醜末寅初冬傲雪·梅花爭俏向陽開”戲曲演唱會;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舞劇《孔子》,與舞劇《李白》先後登上國家大劇院舞臺;北京交響樂團、北京民族樂團等演出團體以“冰雪”為主題舉辦音樂會,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美好期待與祝福;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送上經典劇目《全家福》。

  回顧春節假期,北京不僅文旅活動豐富有序,還實現了無涉旅突發疫情、無涉旅安全生産事故、無假日旅遊重大投訴、無旅遊景區大人流扎堆聚集,讓市民過了一個安全放心的文化年。(記者 李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加拿大女冰:我們進了這麼多球
加拿大女冰:我們進了這麼多球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預賽賽況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預賽賽況
北京冬奧會火炬在大運河森林公園傳遞
北京冬奧會火炬在大運河森林公園傳遞
為了父親的囑托:父子兩代奧運情
為了父親的囑托:父子兩代奧運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