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獲靈敏“觸感” 智能化係統全方位守護首體
2022-02-08 09:22:2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造完成的首都體育館煥然一新。記者 和冠欣攝

  2月5日晚,在首都體育館舉行的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團體2000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奪得在北京冬奧會上的首枚金牌。當全場觀眾為中國奧運健兒們歡呼時,首都體育館內的智能化係統正在為這座場館默默保駕護航。

  首都體育館初建于1968年,是國內首座人工室內冰場。54歲的“老將”重新“挂帥出徵”,能否承擔好舉辦冬奧賽事的重任?2018年,中建安裝參建的首都體育館改擴建工程正式開工,建設過程中,項目團隊通過建設遍布整個園區的各種末端點位,為安防、能耗監管等各種係統收集資訊數據,重新賦予這座老場館年輕靈敏的“觸感”,大幅提升了場館的資訊感知力。

  走進首都體育館,可以看到分布在屋頂四角的全景式錄影機,它們正在360度無死角地守護著這座場館。在場館外,也能看到全景式錄影機的身影,它們可以通過智能分析實現對比賽現場的安全把控,為賽場提供全方位、立體式的監督守護。“室內4臺全景式錄影機每臺由8臺固定錄影機和1臺球形錄影機組成;室外7臺全景式錄影機每臺由4臺固定錄影機和1臺球形錄影機組成。”中建電子首都體育館項目的技術負責人李貴鋒介紹。與此同時,首都體育館的電子巡更係統也全面升級,可以對各處安保人員的巡更路線、巡更時間進行實時查詢監督,構建人防、技防互補的監管體係。

  在場館關鍵位置,入侵報警探測器也在時刻待命,可在有緊急狀況出現的第一時間,遠端實現設防撤防功能。李貴鋒舉例説:“首都體育館的無障礙衛生間內也配有緊急求助按鈕,殘障人士如有需要可以按動按鈕發出報警。”(記者 鹿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獎牌頒發
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獎牌頒發
北京:人潮涌動的王府井大街
北京:人潮涌動的王府井大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