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苏韵梅香”醉京城

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新荣

江苏省18朵“梅花”同台共贺梅花奖创办30周年

“苏韵梅香”醉京城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寻闲趣……是那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本次演出以极具江苏特色的昆曲唱腔拉开帷幕,由石小梅、孔爱萍、沈丰英和俞玖林4位梅花奖获得者演绎的名段《牡丹亭·惊梦》开场便赢得满堂彩。昆曲作为中华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幽兰,被称为“百戏之师”和“中国戏曲的活化石”,江苏作为昆曲的发源地,截至目前已获得昆曲一度梅11人,二度梅1人,几乎占据了全国昆曲梅花奖的“半壁江山”。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剧协承办的“苏韵梅香”——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江苏专场演唱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以顾芗为首的18名江苏省老中青历届梅花奖得主一一登台,以丰富的剧种、纷呈的流派和多样的唱腔,共庆中国戏剧梅花奖30周年。覃志刚、杨承志、季国平、郑泽云、汪人元等主承办单位领导与首都1000余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第26届梅花大奖得主董红是唯一来自县级剧团的演员,她以新编锡剧《一盅缘》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此剧目取材于千年以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中的《圣关还魂》,是一部古今、雅俗交融的作品,将古典昆曲的表演神韵和现代舞蹈的优美舒展以及民间音乐的自由元素一并汇入,拓展了锡剧的表演内涵。当晚的演出,其他各类剧目也是精彩纷呈,既有冷峻幽默的滑稽戏小品《破镜重圆》,也有表现人物凄凉遭遇的锡剧《珍珠塔·跌雪》,还有表现人物悲苦心境的淮剧《祥林嫂·天问》等。此外还有扬剧、淮苏剧、淮海戏、柳琴戏等地方戏,不同风格的剧目选段,让观众充分领略了江苏戏剧的多元魅力,博得阵阵喝彩,充分体现了江苏戏剧艺术的辉煌成就。

  梅花奖作为我国戏剧艺术表演艺术最高奖,始创于1983年,迄今共评出26届、涵盖58个剧种的634位获奖演员,而江苏省在梅花奖历届评比中硕果累累,第一届和最新一届“梅花奖”的榜首,都出在江苏,至今已有41人(45人次)获得“梅花奖”,其中1人荣获“梅花大奖”,3人荣获“二度梅”,获奖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