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百花齐放 曲苑芬芳——五年来曲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内部建设

    五年来,中国曲协及各团体会员拓宽思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实推进曲协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先后获得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中直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中国文联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组织工作奖、中国文联“好班子”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团结服务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少儿曲艺大赛

    为了更好地在广大少年儿童中传播曲艺知识、弘扬传统文化,五年来,中国曲协会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少工委等有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发现和培养曲艺后备人才,进一步扩大传统曲艺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使之成为少儿曲艺展示的舞台、曲艺知识普及的讲台和曲艺创新交流的平台。

 

>>“西岗杯”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

    2009年、2011年,中国曲协会同辽宁省曲协、大连市文联、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征文推选活动。自1994年首届以来,“西岗杯”已举办六届,推出了大批相声新人新作。

>>中部六省曲艺大赛

    2010年、2011年、2012年,中国曲协与湖南、湖北、江西、山西、河南、安徽六省曲协主办的中部六省曲艺大赛分别在湘潭、武汉、长治举行。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新形势下,该赛事对于促进区域间的曲艺交流和相互切磋,推动中部地区曲艺艺术的蓬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CCTV相声大赛

    2008年、2010年、2012年,中国曲协会同中央电视台先后举办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CCTV相声大赛。大赛以推新人、出新作为宗旨,推出了一批中青年相声演员和优秀相声作品。

>>海峡两岸欢乐汇

    2011年12月,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11海峡两岸欢乐汇”系列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和南平市举行,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曲艺发展与未来论坛、两岸著名笑星优秀作品展演和曲艺家“送欢笑”走进南平等活动,对于进一步凝聚和强化海峡两岸血脉相连、文脉相通的共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具有积极意义。

>>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

    中国曲协连续五年会同河南省文联、省曲协举办了宝丰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来自全国各地十几个演出团体的数百名曲艺演员相聚中原,与上千名民间曲艺艺人一道,在有着700多年历史的马街书会,负鼓携琴、弹唱献艺、说书会友,共享曲艺盛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