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百花齐放 曲苑芬芳——五年来曲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

    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是中国曲协全国曲艺精品创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举办了4期,推出了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曲艺作品。创作班汇集了全国各地、各曲种当前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优秀作者,带着作品参加、带着问题听课是前提;在年龄构成上体现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既有成绩斐然的老艺术家作指导,也有众多中年曲艺作家发挥中坚力量,“70后”、“80后”的青年作者占了总人数的将近一半,为创作班注入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全国民族曲艺保护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对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实施全国民族曲艺保护工程。在组织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中国曲艺非遗传承人名录》,推动建立中国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和中国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

    为促进各民族曲艺艺术的交流,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团结,2010年,中国曲协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在贵州省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曲艺艺术的独特魅力,对于继承、弘扬、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曲艺艺术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边疆繁荣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理论研究

    五年来,中国曲协及各团体会员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切实加大曲艺编辑出版工作,编辑出版两届《中国曲艺高峰(柯桥)论坛专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名录纪实》、《曲艺音乐写作探要》、《时代先锋——新时期先进典型快板集》、《耿瑛曲艺选》、《二人转艺术论》和《我有点儿晕——相声作品集》等,推动曲艺理论评论创新发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