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艺术报]没有文化支撑何谈原创

时间:201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日前,刚刚热播结束的电视剧《爱情公寓3》因台词与大量网络段子雷同而被人诟病。同时,还有不少观众详细地比照了该剧从美国电视剧《老友记》的抄袭之处。一部深受年轻人关注的电视剧,竟然因“原创性”遭质疑而身处缧绁,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反思,没有了文化的支撑,又何谈原创?

  客观地讲,如果不谈抄袭的问题,《爱情公寓3》相较国产同类节目而言是比较优秀的,其受众之广已说明老百姓对好节目的渴望。而抄袭事件之所以引关注,也说明了人们对原创性的日益重视。其实不光这部剧,不少电视上播出的节目如相声、小品,乃至热播的综艺节目都“使用”过网络段子,或是购买了外国节目版权,原创节目的乏善可陈已成为悬于电视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更有甚者,因为一些电视节目的文化孱弱,很多文化人都表示自己从不看电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戏剧、影视从业者也“文人相轻”,如有的话剧导演瞧不上电影导演,电影导演看不起电视剧导演。在北京电影学院里,一直流行一句话,“如果不学摄影,那就去学美术;如果不学美术,那就去学编剧;如果你什么都不会,那就去学导演吧”。不难看出,在一个艺术门类中,也会因为分工不同而相轻,这种划分无非是以眼前的实用性强弱为依据,而忽略了各项分工背后的文化底蕴。回首古代文人,很多都是艺文类聚,如王维,其作品被称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艺术之器与文化之道相辅相成。好在广大观众对电视艺术的文化品位有了自觉的追求,这势必倒逼唯收视率的制作方开始重视文化和原创。

  从全球语境来看,电视艺术作为各艺术门类中年轻的小弟,已经发展到了质变的节点,其飞跃的根本动力就在于文化底蕴的电视化表达。美国2007年至2008年的编剧罢工让不少人记忆犹新,这批幕后的创意工作者停工三个月,导致了一大批脱口秀、颁奖典礼、电视剧、综艺节目停播或质量严重下滑,连2008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都几乎流产。然而近年来,美国电视剧已经成为美国“攻城略地”的另一支文化之矛,其制作水准之高已经不让电影,如《大西洋帝国》中角色吉米的人性复杂程度不亚于哈姆雷特,其剧情的反转也呼应了经典电影《唐人街》的戏剧性;《谋杀》中的对白和风格仿若海明威的小说影像再现……这些都超越了简单的抄袭、模仿,而是对文化传统的电视化继承和表达。以此为镜,国内的电视艺术工作者更应自觉地扛起文化传承的大旗,顺应历史潮流。

  《爱情公寓》系列的热播昭示了“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新题材、新类型剧的欢迎,然而,年轻观众对互联网的热衷,以及在网上观剧、评剧的模式也使得抄袭无处遁形。是时,创作者的诚意和创意才是硬道理。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