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听到歌声内外的故事

时间:2012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苏妮娜

    追根究底,使我们不能割舍“歌为心音”的认识,在声音内外,我们在等待着心灵的遭遇。

中国好声音评委 大叔漫画

  《中国好声音》显然试图用“声音”来突出一个很纯粹很基本但却容易被忽视的音乐理念——“歌是用来听的”。它讲故事,但是把故事放在“声音”之后呈现,并且由声音决胜。于是,“听故事”与“听声音”似乎成了并行不悖的两件事。其实我们所有人正在见证一个整体的故事:一个关于给我“好声音”就“还你一个真实的舞台”,并且借此你可以“走向成功”的故事。这是真人选秀和励志节目共同讲述的一个故事,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喜欢听到的故事。歌声的纯粹性发生在转身之前,好声音之所以把这个故事讲出了新意,在于其公正、平等、真诚的内涵寄托在声音的纯粹性之上。正如庾澄庆所说:“我们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我们不以貌取人,因为人们总是先相信眼睛看到的。”那么,把视觉的优先性排除掉,此时声音决定性的意义便充分凸显出来,可是,什么是真正的、绝对的、纯粹的歌声呢?我们不妨一问。

  闭上眼睛,排除了视觉,只余耳朵的作用,这似乎可以;接下来,脱落了歌词中的语义,歌还是歌么?歌词中蕴含的情感,又如何与音律中的情感相剥离?即使不去品味歌词,那么歌曲本身的类型所属,不是也透露了歌声之外的文化讯息?例如你总是要在爵士中听到慵懒不羁,又要在山歌中听到辽阔和苍凉,如果相反,那么一切就都不对。更不要说,所有参赛者都在翻唱。翻唱几乎是我最喜欢听的,我追问自己,这或许是因为,翻唱似乎总是要在对于歌的情感把握上出新意,它表现为歌唱的技巧和不同的处理,事实上它表达的是后来歌手对于一首成品歌曲全新的认识,这当中有挑战、有激活,有着不同音色所属的不同的人的性情,而我所热爱的纯粹的音色中,一定是有着这样属于歌手的主观上的东西。所以,究其所以,纯粹的声音,本来是并不存在的。歌声中,永远蕴含着什么。

  “好声音”声称的不看,只存在于转身之前,事实上,不看,正是为了之后那震撼性的一看。利用从听到视之间的张力在制造心理落差——譬如盲女登场,我们都屏声凝气的等待看评委看到盲女那一刻的表情,其实正是这一刻的“看”:评委看选手,而我们看评委,看评委“看”的表情——就此终结了所有的“听”。在这个时刻到来之前,我们确实是在听;这个时刻来到之后,我们是在看声音之外的一切。仅仅有声音是不够的,那么附着在声音和决定了歌唱者如何唱歌的那些东西是什么呢?还是故事。

  故事既存在于“好声音”这个整体上的关于成功的寓言,也存在于每个参加者个体身上,他们携带着自己的经历和欲求,行走在人间,他们就是我们,我们借他们而成为“有故事的人”。历数一下,最感动杨坤的是黄勇和金志文,这两个人都带着为了生活艰辛和为了爱情而战斗的表情,尤其是黄勇唱的《春天里》,这本身就是一首累加了太多漂泊情结和故事的歌,杨坤为此坦言:“要没这种经历我能哭么?”最感动刘欢的则是没有入选的“你我及他”二人组:男孩和女孩为音乐多年磨合之后,却因为毕业即将分开,我们眼看着刘欢在一瞬间哽咽难言。感动我的则是三十岁的胖姑娘刘悦的故事,她说她是一个晚会策划人,常常站在距离舞台咫尺之遥的地方,看到聚光灯打在别人身上,而她只站在黑暗里。“为了这十步我走了十年”,听到“十年”两个字,突然间我的眼泪来了。

  煽情么?是的,但我们仍然热爱故事。因为别人的故事无意中触碰了回忆的按钮,没有相似经历的人和没有敏感内心的人突然间被隔离在身外,我们就此被击中。甜蜜的无邪的歌声使我们欢悦,但打动我们的不是那些纯纯的感动,而是因为经验的印证。故事既存在于歌声之外,也存在于歌声之内。我们无法把歌声像笋子一样一层层剥到底,剥出一个所谓纯粹的声音,也是因为我们不情愿。因为不能割舍歌声中的内容,歌声中的情感。而每个人关于“如何唱”,作为一种处理歌声的方式,其实就包含着那个故事。当以理智和冷静自诩的庾澄庆听到郑红唱的《Someone Like You》的时候,他的眼睛也红了,他对郑红的理解是:正如阿黛尔那样,她是一个平凡的胖女孩,但她静静地歌唱,把每天的遭遇唱进歌声里去。同一场的金池用她那受损的声带唱着《夜夜夜夜》,不用说,她的沧桑甚至是苦难,都从歌声中流淌了出来。当他(她)们唱出孤独中的企盼、情感的骚乱、内心的风暴,歌唱者把外在的生命遭遇内化成歌声,我们又在歌声中接到了这个讯息。这种动人的时刻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追根究底,是我们不能割舍“歌为心音”的认识,在歌声内外,我们在等待着心灵的遭遇。

  我常常处于矛盾之中:虽然关于成功的许诺多数时候会落空,虽然关于声音的纯粹只是一个出位的说辞,虽然对故事的需求卷裹着一些真真假假暗处的东西,但我仍然喜欢这个节目,因为一切统摄在一个“有说服力”的声音之下。作为一个分析者,我想要找出一个流行节目成功的原因:和那些讲视觉元素的节目比,它强调声音;和那些听歌的节目比,它还有故事;和那些看选手的节目比,它还有评委可看,最重要是这个节目为了兑现自己对“公平”入选的承诺,确实付出了很大的心力,可见,差异是制胜的策略,诚意是品质的保障。不过,作为一个喜欢听歌的人,我觉得完全不需要说那么多,彪悍的歌声不需要解释,唯听而已。听是我们对歌声最大的尊重。

(编辑:刘刈)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