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政府説美國不受制于世貿組織裁決
2017-03-02 13:27: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日電(記者高攀)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發布2017年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強調特朗普政府將強力維護美國在貿易政策事務上的主權,不會受制于世貿組織裁決。

  這份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列出了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四大重點:維護美國貿易政策主權、嚴格執行美國貿易法、利用杠桿打開外國市場、就新的更好的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談到貿易政策主權時,報告指出,美國並不直接受制于世貿組織裁決,即便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或上訴機構裁定美國敗訴,也不必定導致美國改變法律法規,因此,特朗普政府將在貿易政策事務上強力維護美國主權。

  但被記者問及這份報告是否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可能會無視世貿組織裁決時,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在當天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予以否認。他還表示,由于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羅伯特·萊特希澤的任命尚未獲得國會批準,現在討論美國貿易政策為時尚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表示,等美國貿易代表上任後,該部門將向國會提交更詳細的貿易政策議程報告。

  報告還指出,通過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特朗普發出了美國將對貿易議題採取全新應對方式的清晰信號,同時這也為美國與TPP成員展開潛在雙邊貿易談判鋪平了道路。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已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工作人員準備繞開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對貿易夥伴採取單邊措施的清單。

  美國貿易專家擔心,如果美國拋棄世貿組織走向單邊主義,將嚴重損害多邊貿易體係的效力和信譽,加大美國與其他貿易夥伴之間爆發貿易衝突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特朗普首次國會演講“內外有別”
    當地時間2月28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面對全體國會議員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出了一係列涉及國內發展的計劃,在外交方面則著墨不多。
    2017-03-01 19:48:54
  • 特朗普首次國會演講呼吁兩黨合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在美國國會發表上任後的首次演講,呼吁民主、共和兩黨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移民改革、醫療改革等方面的立法上進行合作,並強調“公平貿易”和提高美國國防預算的重要性。
    2017-03-01 15:52:18
  • 特朗普尋求國會支援萬億美元基建計劃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晚在國會發表上任後的首次演講,呼吁國會支援萬億美元基建計劃。
    2017-03-01 13:22:07
新聞評論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5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