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逐夢人--工人“院士”李萬君
2017-03-02 12:13:37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春運期間,我國共有1.8億人次乘坐高鐵出行。從綠皮車時代的90公里每小時,到如今的380公里每小時,中國高鐵令世界驚嘆。

  在高鐵成千上萬個關鍵零部件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是高鐵的“雙腿”——“轉向架”,就是它通過牽引減震,讓高鐵成為“沒有翅膀的飛機”。

  轉向架的工藝極其苛刻,因為其需要承載50多噸的車體重量,而焊接分段越多,應力不均勻會直接影響安全係數,因此它的焊接工藝必須做到“天衣無縫”。

  這個世界上最牛的焊接機械手都無法完成的任務,他是怎麼“一槍”做到的?

  “神功無它,惟手熟耳。”

  30年很長,車間不是那麼容易待的地方,焊槍噴射2300度的烈焰瞬間能將鋼鐵融化!30年也很短,他只幹了一件事情:拿焊槍。憑著一股不服輸的鑽勁兒、韌勁兒,30年來,他帶領團隊技術攻關100多項,由此還獲得一個“雅號”:工人“院士”!

  不僅把自己的焊槍使得出神入化,他還把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大家。

  正是有成千上萬個這樣的工人“院士”産業大軍,才使中國高鐵成為享譽世界的中國新名片!(記者 楊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北京新能源車恢復正常上牌
    昨天下午,市經信委官網發布了北京市今年首批示范應用純電動小客車生産企業及産品備案資訊。昨天下午,市經信委官網發布了北京市今年首批示范應用純電動小客車生産企業及産品備案資訊。
    2017-02-25 15:30:36
  • 2017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加大煤改清潔能源和高排放車治理
    2017年是國家“大氣十條”的收官之年,為實現京津冀區域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標,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7個省、區、市將鐵腕治霾,加大散煤治理、高排放車管控、強化區域聯防、加大執法力度等。
    2017-02-28 21:31:02
  • 北京國Ⅰ國Ⅱ車五環內限行 國Ⅲ二手車遭“躺槍”
    據介紹,很多報廢的國Ⅱ車,跟另一個政策也有很大關係,那就是全國各地的“限遷”政策,抑制了二手車的順暢流通。緊湊型SUV市場春季需求旺盛,新車大范圍降價且競爭明顯優勢車型不多,所以預計市場價格均衡,保值率或逐步提升。
    2017-02-21 15:43:55
新聞評論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