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里巴巴推廣建設“數字絲綢之路”
2017-04-18 18:12: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8日電(記者李寶傑 鬱瓊源)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阿里巴巴集團正積極推廣建設一條自由貿易的“數字絲綢之路”,幫助全球中小企業便捷參與國際貿易。

  去年以來,阿里巴巴呼吁推廣“全球電子商務平臺”(eWTP),幫助全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小企業營造更加自由互惠的貿易環境,幫助它們更好地進入全球市場,分享全球化的紅利。

  eWTP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于2016年提出,這一倡議被寫進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的第30條中。

  阿里巴巴集團總監、eWTP項目負責人宋君濤介紹,古絲綢之路由一個個驛站連接,eWTP這條數字之路將由若幹個數字中樞——數字自由貿易區組成,各中樞相互連接,提供一站式服務,可便捷服務全球中小企業。

  3月22日,阿里巴巴在海外的第一個eWTP數字中樞落地馬來西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國家,馬來西亞有著強烈的合作意願,當地中小民營企業還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

  宋君濤介紹,該項目將提供包括支付、物流、倉儲、換匯、通關、保險等一站式服務。阿里巴巴也會通過輸出技術、人才、普惠金融等,幫助中小企業、年輕人創業,幫助當地發展互聯網經濟。

  國內第一個eWTP數字中樞也在杭州緊鑼密鼓地準備。宋君濤透露,eWTP的倡議獲得了一些國家的支援,多項談判正在進行,今年至少會有三個數字中樞落地。

  他表示,eWTP不是單純的網絡交易平臺,是由私營部門主導的公私對話機制,鼓勵私營部門進行商業探索實踐,孵化國際貿易規則。

  據介紹,數字中樞內將簡化進出口手續,阿里巴巴也會把保稅零售政策復制到海外,並逐步推動好的貿易探索升級為全球貿易規則。

  宋君濤説,阿里巴巴將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的優勢,幫助打造一條“數字絲綢之路”,打通全球各個角落,為全球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服務。

  5月中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宋君濤説,希望阿里巴巴的民間探索,能夠獲得更多高峰論壇參會方的認可。“中國正與越來越多的國家達成‘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共贏的共識,今後‘數字絲綢之路’的開拓,一定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662個“卓別林”
    662個“卓別林”
    取水
    取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3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