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12.5米深水航道效益凸顯
2017-04-18 18:11: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8日電 題:航道清淤造出8萬畝生態濕地——長江12.5米深水航道效益凸顯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在上海橫沙島的長江入海口處,原先一片江海連通的水域,現在變成了8萬畝的生態濕地,這就是長江深水航道清淤泥沙後的吹填造陸成果。記者18日在這裏採訪時看到,隔著長達幾十公里的通海大堤,一邊是長江口與東海連接的浩瀚水域,一邊是一望無際的生態濕地,濕地里長出蘆葦蕩、鬱鬱蔥蔥的樹苗,偶爾還能看到當地農民放養的水牛。

  “攔門沙”阻礙長江航道

  長江是我國的黃金水道,長江口三級分汊、四口入海,由于河口特有的水沙運動特點,在長江口形成了長達數十公里的“攔門沙”水域。為確保通航水深,每年都要進行航道清淤工作。

  在2010年以前,大型船舶需要在長江口外進行貨物減載後,才能乘潮進入長江口,而外貿集裝箱則需要在香港和日本神戶轉机。這遠遠不能滿足當時上海港及南京以下110多個萬噸級以上泊位船舶的進出需求,嚴重阻礙了長三角乃至整個長江中下遊流域經濟的發展。

  2011年竣工的長江12.5米深水航道工程歷時13年、經過三期工程建成,可滿足第三、四代集裝箱船全天候進出長江口,第五、六代集裝箱船和10萬噸級散貨船及油輪乘潮進出長江口的需要。

  “水深線就是生命線,長江深水航道治理不僅要挖得出,而且還要保得住。”交通運輸部長江口航道管理局航道養護中心主任朱劍飛説,長江12.5米深水航道開通以後,航道的水深維護成為難點。深水航道的淤泥回淤量大、每年回淤總量平均約為8千多萬方,回淤量時空分布高度集中。

  淤泥吹填造陸市場化利用

  深水航道疏浚會産生大量的疏浚土,也就是河床淤積的泥沙。以往疏浚土的處理多是直接拋擲長江口以外海域,運輸導致航道維護成本增加,而且對海域環境也産生一定影響。

  “通過疏浚土綜合利用吹填造陸,一方面減少疏浚棄土對海洋水環境的影響,一方面可以為城市發展拓展新空間,同時還能有效彌補航道維護費用。”朱劍飛説,長江口航道管理局通過與上海市溝通協商,確定了疏浚土市場化利用的新模式,打開了疏浚土利用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超過3億立方米疏浚土通過先進工藝直接吹填造陸,其中約1億立方米疏浚土用于橫沙東灘和浦東機場吹填造陸,面積超過7.4萬畝。據測算,“十三五”時期,將利用長江口航道維護疏浚土吹填造陸達8.38萬畝。

  長江12.5米深水航道自開通以來,始終確保了95%的通航水深保證率。航道維護工程費用由最高約19億元,下降到目前不到10億元。長江口深水航道減淤降費取得了明顯成效。

  大幅提升“江海聯運”能力

  上海海事局通航管理處許家武説,隨著船舶超大型化的發展,航道寬度成為制約通航能力的主要因素。隨著航運經濟的持續發展,長江口的船舶流量未來仍將保持一定的增長。

  自長江12.5米深水航道投入運作以來,超大型船舶流量持續攀高。據統計,2016年達到69185艘次,比上年增長21.3%。旅遊郵輪的增幅更為明顯,2015年達到889艘次,2016年達到1209艘次,分別比上一年增長22.1%和36%。

  據交通運輸部測算,2015年長江深水航道産生經濟效益96.81億元,同比增長0.89%。貨運量增加帶動GDP增長1228.7億元,拉動財政收入增長280億元,帶動就業超過17萬人。

  “長江口通,則江海通。長江口興,則長江經濟帶興。”依托長江口12.5米深水航道,自去年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後,使長江中上游的港口“河港變海港”,大幅提升了江海聯運能力。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姜明寶説,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決定了長江黃金水道必須當好先行官,要促進江海聯運發展,實現“零距離換乘、無縫化銜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662個“卓別林”
    662個“卓別林”
    取水
    取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3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