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示:保持健康生活習慣遠離“生活方式癌”
2017-04-18 08:07: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17日電(記者張建新)記者從17日啟動的天津市腫瘤防治宣傳周上了解到,由于運動量減少,吸煙飲酒、不合理膳食等不良健康生活方式日趨嚴重,惡性腫瘤已成為緊隨心臟病之後導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專家提醒大家遠離不良生活習慣,減少腫瘤發生的可能。

    天津市腫瘤醫院院長王平告訴記者,女性發病前五位的腫瘤依次為乳腺癌、肺癌、腸癌、胃癌、甲狀腺癌,男性發病前五位的腫瘤依次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腸癌。城市女性乳腺癌、腸癌、甲狀腺癌增長趨勢明顯的原因主要與肥胖、不健康飲食、久坐、腰圍增粗等因素有關。而胃癌、肝癌、食管癌隨著城市化提高,發病率在下降。

    抽煙酗酒、常年熬夜、久坐玩手機、經常吃外賣……這些也許你每天樂在其中的生活方式,正在將你引向癌症。研究證明,如果一些不良生活方式維持10年,患癌風險會越大,不良生活方式已經成為主要誘癌因素之一。

    為此,王平教授提出以下建議:保持正常體重。建立健康的心態和規律的生活方式,平衡膳食,適量運動,避免體重上下大幅波動,每天至少鍛煉30分鐘;少喝含糖飲料,包括汽水、果汁等,建議日常飲用白開水;避免高熱量食物,包括油炸、烘焙的食品,如速食麵、冰激淩、蝦片、速溶咖啡等,多吃蔬果、豆類等,避免加工肉製品,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製品,癌症發病風險會升高11%,所以建議選擇新鮮肉類食用;戒煙,限制酒精攝入量,男性每天攝入酒精量不超過20-30克,女性不超過10-15克;不亂服用補充劑,對于身體並無大恙的人盲目補充,不僅對身體無益,反而會增加患癌風險,最好在醫囑下執行;堅持低鹽飲食,一天食鹽小于6克,少吃腌制食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2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