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批轉《關于2017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
2017-04-18 18:0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批轉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2017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有利于增添經濟發展動力、有利于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有利于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有利于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為重點,持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突出抓好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推動改革精準落地,更好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用改革的辦法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持續轉變政府職能,持續增加有效制度供給,增強市場主體活力,著力振興實體經濟,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

  《意見》部署了10個領域35項年度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放權,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和價格改革。二是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全面推進國企改革“1+N”文件落地見效,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電力、油氣等重點行業改革力度。三是加強産權保護制度建設,推動産權保護舉措落地,甄別糾正一批社會反映強烈的産權糾紛申訴案件,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四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推進營改增等稅收制度改革。五是推進金融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深化金融機構、多層次資本市場和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完善現代保險制度。六是完善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健全新型城鎮化體制機制,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七是健全創新驅動發展體制機制,建立健全科技創新激勵機制,完善創新創業支撐政策體係。八是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新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構建外貿可持續發展新機制。九是大力推進社會體制改革,改革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深入推進教育、醫藥衛生改革,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深化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改革。十是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深化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示范,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意見》要求,要完善跨部門的統籌協調機制,充分調動地方和基層推動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加強已出臺改革方案督促落實,加強對改革實施效果的評估,加強改革試點經驗總結推廣,加強改革理論提煉創新,確保改革舉措落實到位、取得實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3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