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守“滬”日記】因為,我是一名黨員!

2022年04月17日 08:52:05 來源: 新華網

    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上海崇明 晴

    得知醫院要派人去上海支援抗疫的消息是晚上十點半,我第一個報了名。從正式接到通知到出發,不到48小時。出發前,醫院精心組織了各種防護培訓。作為一名心血管內科醫生,我心裏很清楚,我的任務不是去管理心血管病患者,而是阻擊傳播性很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不過我相信,專業技能到哪都能用得上。

    我們醫院接管的上海花博園復興館安徽方艙醫院A艙目前收治了662位患者,有兒童、孕婦也有老人。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對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對患者的身體情況進行密切監測,識別早期高危因素。發現有病情進展或者合並有其他病症的患者,需要第一時間識別評估後,及時轉到定點醫院進一步救治。

    為患者指導用藥

    我在夜班查房時發現了一些問題:部分患者入艙時怕交叉感染情緒焦慮、部分患者因為換了環境導致無法入睡、慢性病藥品有時難以及時到位等,這些平時我們在病房裏很少碰到的問題,此刻都需要我們醫護人員去開動腦筋協調解決。因為在方艙裏,我們就是患者的主心骨。每當此時,我就耐心給患者做好解釋,盡力幫助他們緩解焦慮情緒。

    考慮防護問題,每次進艙前我們都不敢多喝水。偌大的方艙,我需要和團隊一起查看近250位患者,和他們溝通,解答他們的疑問,重點患者需要進一步監測生命體徵,完成相關檢查。一個班次下來,早已口幹舌燥。不停地來回走動,反覆不停地出汗,眼鏡上霧氣也越來越重,常常晃得人眼花。有一次,我差點在方艙裏暈倒,休息片刻後,又繼續巡視,因為還有A3區的80位病人在等我查房。我是組長,我得加油!

    下班回駐地的路上,我想起當年在青藏高原入黨的情景。那是2002年5月,作為一名援藏軍醫,在極度缺氧的“無人區”,我和小夥伴們一起,舉起右手,在黨旗下莊嚴宣誓。80來個字的誓詞,我們講得氣喘吁吁,嘴唇全紫。除了援藏三年,2020年夏季的抗洪救災也讓我終身難忘,特別是有人把我們出徵和完成任務回來的照片做對比,説我們是從白衣天使變成了黑臉大叔。這些珍貴的記憶,至今仍歷歷在目。

    我告訴自己,當黨組織有號召、人民健康有需要時,現在這點苦累,又算什麼呢!因為,我是一名黨員!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

    援滬醫療隊隊員陳鴻武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5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