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守“滬”日記】“大白”喊你來做八段錦啦!

2022年04月15日 08:30:43 來源: 新華網


    4月13日 星期三

  作者:安徽中醫援滬醫療隊隊員、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馬守亮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近期上海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4月2日,我有幸成為安徽援滬中醫醫療隊中的一員。根據工作安排,我和李崇慧主任醫師被分配到上海崇明花博會復興館方艙醫院C艙,主要負責患者的中醫治療工作。

  在兩次進艙後,我發現大部分患者存在對病情擔憂以及思念家人的情況,這讓他們的情緒都不太穩定,容易出現焦慮、煩躁甚至抑鬱的症狀。這讓我想到了中醫傳統保健操八段錦,它具有調理臟腑氣血、恢復代謝功能、強身健體的作用,歷來深受人們的喜愛。于是我就嘗試著用八段錦來改善他們的症狀。

  4月12日晚,是我進艙值班的日子,等患者吃完晚飯,喝完皖滬方湯藥後,我和同事們組織患者依次來到方艙空曠的地方,在做好個人防護之後,隨著八段錦音樂響起,我開始教他們順應呼吸把每個動作盡量做到位。C509床位的患者笑著對我説:“馬醫生,做完八段錦之後,我感覺渾身都輕松多了,感覺非常好,給你點讚!”C206患者問我:“馬醫生,我做的很不熟練怎麼辦?做八段錦又有什麼好處呢?”我就笑著對他説:“八段錦一開始做的不熟練沒關係,以後我們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會帶著大家一起練習,慢慢你們都能夠學會。八段錦作為我國傳統養生功法對身心康復及增強體質具有積極作用,體質好了免疫力就增強了啊!”C206聽到我的解釋後開心地向我豎起大拇指。準備離開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的內心無比激動,所有付出都值得。

  當抗疫“集結號”吹響時,挺身而出,永不退縮,這是共産黨員的豪情;夜以繼日,守護生命,這是醫者的使命。接下來,我將繼續充分發揮中醫特色,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貢獻更多中醫力量。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