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滬一、二、三號方”助力上海戰“疫”

    上海疫情發生後,安徽迅速組織兩批中醫醫療隊共計55人馳援上海。其中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選派11名中醫專家跟隨安徽省援滬醫療隊進駐上海市崇明區花博會復興館方艙醫院,與西醫同道一起擔負起方艙醫院4個艙的醫療工作。

  此次選派的中醫醫療隊隊長由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張國梁擔任。張國梁從事中醫傳染病多年,曾作為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重症巡視組專家于2020年2月參加武漢抗疫,有著豐富的臨床與實戰經驗。今年61歲的抗疫老將張國梁依然挺身領命,帶領中醫隊伍趕赴上海,繼續奮戰在抗疫第一線。此次選派隊伍中有主任中醫師5人,副主任中醫師27人,其余均為主治醫師,臨床經驗豐富,中醫功底扎實,能勝任繁重的醫療任務。

  自4月4日開艙以來,中醫醫療隊迅速制定中醫診療方案、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為順利開展中醫藥診治工作打下了基礎。張國梁根據奧密克戎臨床特徵與安徽救治經驗,結合方艙病人的不同特點,與專家組成員共同研究制定了皖滬一號方、皖滬二號方、皖滬三號方用于無症狀感染者、輕型患者的治療,同時又按照當地要求,選用了上海抗疫方、疏風解毒膠囊、化濕敗毒顆粒等中成藥,充分保證了方艙裏中藥供應與使用。

  據初步統計,開艙以來,患者中使用中藥湯劑2000余人,中成藥400余人,中醫藥對乏力、咳嗽、低熱、咽痛等臨床症狀有明顯的治療作用。與此同時,醫療隊與新華醫院主任醫師馬碧濤密切合作,制定了皖滬抗疫一體化中醫康復方案,將中醫非藥物療法的八段錦、穴位自我按摩、耳穴埋豆、呼吸調節等匯編成手冊,發放給方艙內的患者,促進康復治療。(陳小飛)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合肥:樂享春光

    安徽合肥:樂享春光

  • 牡丹花開春意濃

    牡丹花開春意濃

  • 最是一年春好處|櫻花如約開 茶香溢山村

    最是一年春好處|櫻花如約開 茶香溢山村

  • “皖”若一束光 用心去守“滬”

    “皖”若一束光 用心去守“滬”

  • 最是一年春好處|鄉村美景入畫來

    最是一年春好處|鄉村美景入畫來

  • 【“飛閱”中國】育良種 助豐産

    【“飛閱”中國】育良種 助豐産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