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人權高專:種族不平等問題是美國抗議活動蔓延的“助燃劑”
2020-06-03 06:5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美國明尼蘇達州部分城市實施宵禁

  資料圖片:5月29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與示威者對峙。 新華社發(安格斯·亞歷山大 攝)

(國際)(2)美國明尼阿波利斯的抗議示威活動持續

  資料圖片:5月31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要求幾名女子下車。 新華社發(安格斯·亞歷山大攝)

  新華社日內瓦6月2日電(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2日發表媒體聲明説,正在肆虐的新冠疫情暴露了一些國家長期存在的種族不平等問題,這一令人震驚的不平等現象也是目前在美國各地持續蔓延的廣泛抗議活動的“助燃劑”。

  巴切萊特在聲明中説,種族不平等問題長期存在,最近的新冠疫情只是使這一問題更加凸顯出來,包括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人群在疫情中受到的衝擊更為嚴重。在美國,由于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引發的抗議活動不僅凸顯了美國警察對有色人種的暴力執法問題,也凸顯了美國在衛生、教育、就業等方面的不平等和種族歧視問題。

  巴切萊特表示,據報道,在美國,非裔美國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是其他族群的兩倍以上,在其他一些國家也存在類似現象。同時,在交通運輸、衛生、清潔等病毒感染風險較高的行業,來自有色人種和少數族裔的員工的比例也更高。

  她説,如果各國政府拒絕承認這一因新冠疫情而更加突出的不平等現象,那麼就無法贏得對這一大流行病的最後勝利。

(國際)(2)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五天

  資料圖片:6月1日,民眾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連日來在全美持續蔓延。在紐約市,抗議活動已持續5天。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相關新聞:

美國總統威脅動用更多力量對抗示威者

拜登呼吁消除美國“係統性種族主義”

新華國際時評:抗議的鍋太沉重,美國政客甩不動

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疫情防控雪上加霜

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四大社會頑疾凸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聯合國人權高專:種族不平等問題是美國抗議活動蔓延的“助燃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6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