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疫情防控雪上加霜
2020-06-02 17:5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日電(國際觀察)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疫情防控雪上加霜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6月1日,由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一名非洲裔男子死亡一事引發的蔓延美國全境的抗議示威和騷亂進入第七天,仍未見緩解跡象。持續的抗議示威已經影響美國新冠疫情防控,多位官員及專家憂慮大規模人群聚集會毀掉此前的抗疫成果,導致疫情二次爆發。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正在經歷疫情與抗議示威“兩場危機”,它們相互作用甚至相互強化,這令美國要解決任何一個危機都倍加困難。

  加大傳播風險

  抗議示威發生在美國當下抗疫形勢依然嚴峻之時,引發了美國是否會因此出現疫情大幅反彈的憂慮。

  美國流行病專家理查德·埃利森表示,美國目前的抗議活動規模很大,參與者離得很近,如有病毒攜帶者在場,那麼即便是在戶外,其他人也會面臨被感染的風險。大聲説話、唱歌、喊口號都會向空氣中釋放更多飛沫,而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會讓人流鼻涕和咳嗽,這些都有利于病毒傳播。

  據新華社記者連續數日在首都華盛頓的示威現場觀察,雖然抗議者們大多數都戴口罩,但由于人數眾多、地方有限,他們幾乎是人擠人,根本無法維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目前已有多名疫情重災區官員都對疫情表示擔憂。紐約州州長科莫6月1日表示,他很擔心紐約市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會讓之前費盡心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功虧一簣。芝加哥市公共衛生署署長艾利森·阿瓦迪表示,新冠病毒可不在乎城裏正發生什麼,它們會利用每個機會傳播。洛杉磯市長埃裏克·加切蒂警告説,示威遊行中可能出現所謂“超級傳播活動”,這將引爆第二輪疫情。

  影響已經顯現

  美國《紐約時報》稱,最令專家憂慮的是無症狀感染者,他們會因自我感覺良好而參加示威活動,散播病毒,從而帶來巨大風險。埃利森指出,接觸者如果感染,通常需要5到14天才表現出症狀,因此,抗議活動是否會造成更多新冠感染病例還要觀察一段時間。

  如果説抗議示威是否會引發疫情二次爆發尚需觀察,那麼防控工作受到影響就已是現實。比如,洛杉磯多個疫情檢測點在5月30日因騷亂而關閉;伊利諾伊州也在6月1日宣布,示威活動期間關閉位于社區內的新冠病毒檢測點。

  已經受到影響的還有經濟重啟。為應對抗議和騷亂,截至6月1日,全美已有包括華盛頓市在內的至少40個城市實行宵禁,至少23個州和華盛頓市動用國民警衛隊協同警方維持治安。在加強治安措施的同時,多地政府決定暫緩重開經濟活動。例如,華盛頓市政府6月1日宣布,疫情數字在上周出現反彈,華盛頓將推遲繼續開放部分商業和公共場所的“第二階段”重啟計劃。佛羅裏達州邁阿密達德縣決定,在當地宵禁結束前,暫緩原定于6月1日實施的開放海灘計劃。

  恐陷惡性迴圈

  一方面是抗議示威影響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抗議示威的發生與疫情也不無關係。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因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抗議示威之所以發酵速度快、規模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多重社會矛盾在疫情之下被進一步激化。

  在美國疫情中,少數族裔特別是非洲裔“更受傷”。統計數據顯示,全美新冠疫情致死病例中非洲裔約佔23%,明顯高于其人口佔比的約13%。專家指出,這背後是貧富差距大、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種族歧視等原因。

  弗吉尼亞州“自由、公正與和平捍衛者”運動領袖菲爾·威萊托認為,此次由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抗議示威蔓延范圍之廣、暴力程度之高,與疫情造成的長時間經濟停滯息息相關,經濟停滯對工薪階層影響嚴重。

  分析人士表示,弗洛伊德事件只是一個“導火索”,在激起人們對暴力執法、種族歧視憤怒的同時,也點燃了美國民眾對政府抗疫不力、生計難以維持的不滿。然而一旦抗議示威導致疫情反彈,普通民眾的處境恐將更加艱難,他們的不滿將進一步加深。目前事態仍在發酵中,可能出現激化矛盾的新的“導火索”,加上白宮仍在不斷制造分裂,很多人擔心美國的抗議示威甚至騷亂不會輕易平息,或將陷入抗議示威與疫情惡化的惡性迴圈。(參與記者: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