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媒三文釋放強烈信號,這個節骨眼上要有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
2019-06-24 08:26:28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美元首會晤在即,針對美方一些人的小動作,周末兩天,人民日報、央視、新華社三篇重磅文章釋放強烈信號。

  直接上標題:《只有平等對話才能實現互利共贏》,《繼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散播謬論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

  三篇文章各有側重,但意思很明確:再過幾天,中美兩國元首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在這樣的節骨眼上,一定要有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

  比如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圍繞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公開舉行聽證會,中方態度是這樣的:

  解決國家之間的經貿問題,只能通過平等對話。如果美方強行違背民意選擇繼續打下去,中國將不得不奉陪到底,中國既能扛得住,也能耗得起。選擇談,就要有誠意,關鍵是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

  而針對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關切為由,將5家從事超級電腦業務的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方的態度也很清晰:

  在中美兩國元首將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的前夕,美方推出此舉,有進一步施壓中方、獲取經貿磋商更多籌碼的意圖。美方應該公平地對待中國企業,不要試圖用圍追堵截的方式進行不公平競爭。

  在針對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再次拋出“強制技術轉讓”“網絡駭客攻擊”等陳詞濫調,文章也清晰亮明瞭態度 :

  以臆想代替事實、以情緒代替理性,正是美國一些人的思維習慣。納瓦羅們罔顧事實真相,無視國際貿易運作的規律和規則,陷在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思維中,給中國羅織“盜竊智慧財産權”等“罪名”,大肆炮制“中國威脅論”聳人聽聞。這些偏激的做法不僅荒謬,而且危險。

  兩天來,三篇文章在輿論場引起了極大關注,網友也看得很準。

  網友“不説話我就看看”説:

  現在已經不是當年冷戰時期,即使是當年冷戰時期,中國也沒有慫過。我們只想好好發展。我們不惹事不代表我們怕事,偉大的中國人民不懼怕任何威脅。

  網友“董老憨兒啊”説:

  不光冷戰,從49年到現在也沒慫過。美國特朗普政府就是想讓中國回到歷史的至暗時刻,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們不怕!昂首闊步,埋頭幹事,實業興邦。努力支援國家發展!

  網友“A.熱心市民康先生”説:

  他們低估了中國人團結起來是個什麼樣子。

  而對納瓦羅的謬論,中國網友更是看不下去了。大家都知道,納瓦羅是在中美經貿磋商中多次扮演不光彩的“攪局者”角色的。

  澎友“孤光”表示:事實最有説服力,公道自在人心。一切以事實講話,不要散播謬論。

  澎友“CC”説:中國不會“盜竊”智慧財産權,美國一些人不要再把這些謬論拿出來拋售,企圖混淆視聽,解決問題創造必要條件和氛圍,才是務實而有建設性的態度。

  澎友“一生一愛”則強調:中國的不斷發展是大勢所趨,美國應該擺正心態,拿出誠意,實現共同發展。

  歷史和事實充分證明,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不是偷來的、不是搶來的,而是通過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得來的。指責中國“盜竊”智慧財産權缺乏事實依據,完全站不住腳。

  最後再提醒一下納瓦羅們,眼下什麼時候了,你們還在大放厥詞,這個節骨眼上,少制造噪音雜音,多為解決問題創造必要條件和氛圍,才是務實而有建設性的態度。(記者 方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央媒三文釋放強烈信號,這個節骨眼上要有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