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汶萊將為中文友好關係掀開新篇章——訪中國駐汶萊大使楊健
2018-11-16 14:5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1月16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汶萊將為中文友好關係掀開新篇章——訪中國駐汶萊大使楊健

  新華社記者薛飛 王晨曦

  應汶萊達魯薩蘭國蘇丹哈桑納爾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汶萊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汶萊大使楊健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汶萊的國事訪問將為中文友好關係掀開新篇章。

  楊健説,中國和汶萊的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據研究,中國和汶萊的交往最早始于西漢時期,宋朝時即有貿易往來,明代鄭和船隊也曾到訪汶萊。明成祖年間,當時古浡泥國(即汶萊)國王訪問中國,去世後葬在南京。目前,浡泥國王墓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為中文傳統友誼的歷史見證。

  楊健説,1991年中文建交以來,兩國高層接觸頻繁,雙邊關係發展迅速。中文兩國相互信任、相互支援,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與友誼日益加深。2013年,兩國元首決定將中文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關係。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下,中文關係已成為大小國家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典范。

  談到經貿合作,楊健説,5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重要倡議,為深化中文經貿合作注入前所未有的強勁動力。汶萊和東盟其他國家一道,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兩國經貿合作乘勢而上,中國現在是汶萊最大進口來源國,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到汶萊投資興業。兩國最大的合資項目恒逸石化項目正在全面建設,明年建成投産後將帶來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帶動當地就業。“汶萊-廣西經濟走廊”建設正走深走實,雙方在港口運營、海水養殖、香料加工與貿易等方面的合作穩步推進。

  近年來,兩國人文交往持續升溫。楊健説,2003年中國給予汶萊公民免簽待遇,2016年汶萊給予中國公民落地簽待遇,兩國通航城市近年不斷增加,雙方百姓可以隨時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2017年中國赴文遊客人數達5.2萬人次,創歷史新高,中國成為汶萊最大的外國遊客來源地。雙方教育、文化、媒體、青年及友城交流日益熱絡,兩國民眾的心越來越近。

  楊健説,中國和汶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共同推動中國同東盟關係穩步發展。雙方堅持通過“雙軌思路”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楊健表示,汶萊在地理上處于東盟中心地帶,是東盟東部增長區的核心,是中國同東盟及其他各方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夥伴。汶萊基礎設施優越,投資環境良好,中國和汶萊在雙邊和多邊平臺上的合作前景非常廣闊。

  楊健説,習近平主席對汶萊的國事訪問將為中文友好關係掀開新篇章,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文合作將取得更加卓越的成果。

  “中國正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汶萊正在努力實現‘2035宏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可加強戰略對接,不斷發掘新的合作增長點,拓展‘一帶一路’合作新機遇,為兩國人民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同為地區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楊健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汶萊將為中文友好關係掀開新篇章——訪中國駐汶萊大使楊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2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