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受權發布)2017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和2017年美國侵犯人權事記
2018-04-24 19:2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美式民主存在嚴重弊端

  美國金錢政治持續發酵,富人主導政治走向,弱勢群體行使投票權面臨更嚴苛的限制,政治人物醜聞頻發。

  金錢政治加劇不平等。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017年7月15日指出,“美國的政治體係已經被巨額資金所扭曲。”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數十個政治行動委員會在2017年第一季度共籌集數千萬美元的資金。個人捐助者向政治行動委員會和有關政治實體捐助了2.364億美元,與2013年第一季度相比增加了約30%。(注26)美國政治響應中心網站12月27日的數據顯示,美國2017年的政治遊説支出達到近五年來的最高值。(注27)《紐約時報》網站2017年9月20日的評論稱,“美國的民主正在被金錢淹沒。”金錢政治使得美國過去40年的經濟政策“強烈反映了最富有者的偏好,而與貧困人口和中等收入美國人的偏好幾乎沒有任何關係”。

  民主政治走向衰退。一項對專家的調查顯示,89%的受訪者認為過去10年來美國民主品質一直在下降。(注28)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2017年6月21日報道,一項關于美國民主狀況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在給予公民平等的投票機會、阻止官員利用公職謀取私利以及民主決策等方面,美國政府是失敗的。

  低收入者的投票權受到更嚴苛的限制。美國《新聞周刊》網站2017年11月21日報道,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因貧窮而被剝奪了投票權。已有9個州通過立法,剝奪任何未付律師費或法院罰款者的投票權。僅在亞拉巴馬州,就有超過10萬名欠費者被剔除出選民名單,約佔該州選民人口的3%。文章評論道,“我們國家正處于有史以來富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政治權力的時代,不讓欠律師費或法庭罰款的人投票,更是封住了低收入群體的口。”

  老年人、殘疾人行使投票權面臨更多障礙。《紐約時報》網站2017年11月24日報道,美國投票站設置的投票機器很難被老年人或殘疾人使用。一項針對178個投票站使用情況的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投票站內外都存在通行障礙,如坡道過陡或車位不足,使殘疾選民無法參與投票。

  新聞媒體受到壓制。2017年,多家媒體在參加政府新聞發布和官方活動報道時受到政府排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紐約時報》等一些媒體甚至被禁止參加白宮新聞發布會。2017年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美國的新聞自由度跌至13年來最低點。(注29)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4月4日調查顯示,73%的成年受訪者認為美國現任政府與新聞媒體之間的緊張關係阻礙了他們獲取國家的政治新聞和資訊。(注30)

  腐敗醜聞爆發。2017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六成美國人認為美國政府的腐敗水準上升了,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政府在反腐敗方面是失敗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站2017年3月14日報道,有9名軍官因涉嫌卷入賄賂醜聞而受到起訴,其中包括已經退休的布魯斯·拉夫萊斯上將。作為利益交換,他們接受了一名承包商提供的賄賂,包括妓女服務、奢華宴席和豪華旅遊。該賄賂案目前已有超過20名前任或現任海軍軍官面臨指控。

  議員和政府官員不斷曝出性騷擾醜聞。《今日美國報》網站2017年11月20日報道,自2016年以來,美國20個州中至少有40名議員被100多人公開指控有某種形式的性行為不端或性騷擾。半島電視臺網站2017年12月12日報道,民主黨議員阿爾·弗蘭肯等人受到有關性騷擾的指控。《華盛頓郵報》網站2017年12月21日報道,參議員辦公室用財政資金來解決性騷擾或性歧視的指控,眾議員辦公室自2008年以來也至少參與處理了10起涉及性騷擾或性歧視的投訴。《華盛頓郵報》網站2017年12月1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多名政要被指控性騷擾卻受到所屬政黨包庇,展示了美國政界的醜陋形象。

  四、貧富分化現象持續惡化

  美國貧富分化加劇,無家可歸者人數增長,毒品和違禁藥物泛濫,“醫療荒漠”地帶蔓延,貧困人口生活悲慘。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極端貧困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夢正在迅速蛻變成美國幻想。”(注31)

  貧困人口生活狀況堪憂。英國《衛報》網站2017年12月8日報道,有5230萬美國人生活在“經濟貧困社區”,約佔美國總人口的17%。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數據顯示,超過4000萬美國人生活在貧困中,其中約1850萬人處于極度貧困狀態,其家庭收入低于貧困線的一半。(注32)斯坦福大學貧困與不平等問題研究中心2017年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南部農村的整體貧困率為20%,其中非洲裔美國人的貧困率是33%,非洲裔婦女的貧困率高達37%。在美國西部農村,原住民的貧困率高達32%。(注3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極端貧困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在美國進行為期兩周的實地考察後指出,美國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強大和最具科技創新能力的國家之一,但無論是財富、權力還是技術都沒有被用來解決4000萬人持續貧困的局面。他的結論是:“極端貧困的持續存在是當權者作出的政治選擇。”(注34)

  不平等程度持續惡化。美國貧富分化的程度在不斷加大。世界收入不平等數據庫的數據顯示,美國的基尼係數在西方國家中是最高的。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37個成員國中,美國的貧困和不平等程度排第35位。(注35)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托斯坦·斯洛克以收入水準來計算美國家庭財富的報告顯示,美國0.1%最富有家庭的財富相當于最底層90%家庭所擁有財富的總和。(注36)《波士頓評論》網站2017年9月1日報道,在過去40年,80%中低收入人口的收入僅增長了約25%,而20%高收入人口的收入卻幾乎翻了一番。聯合國貧困和人權監測機構指責美國領導人試圖把這個國家變成“極端不平等的世界冠軍”。(注37)

  無家可歸者生活悲慘。英國《衛報》網站2017年12月6日報道,美國有多達553742人至少有一夜無家可歸,紐約無家可歸者增長率高達4.1%。在洛杉磯縣無家可歸者的露營地,大約1800個露宿“窮街”街頭的無家可歸者晚上只能共用9個沒有門的衛生間。(注38)馬修·德斯蒙德在《被驅逐者》一書中指出,美國每年都有數百萬人因交不起房租而被房東趕走,他們是真正被遺忘的貧困人口。(注39)

  (注26)《商業雜志》網站(https://www.bizjournals.com),2017年5月8日。

  (注27)“秘密公開”網站(https://www.opensecrets.org),2017年12月27日。

  (注28)authwarningsurvey網站(https://www.authwarningsurvey.com),2017年6月28日。

  (注29)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http://www.cnn.com),2017年4月28日。

  (注30)“新聞學”網站(http://www.journalism.org),2017年4月4日。

  (注31)英國《衛報》網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7年12月15日。

  (注32)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網站(http://www.ohchr.org),2017年12月15日。

  (注33)斯坦福大學貧困與不平等研究中心網站(https://inequality.stanford.edu)。

  (注34)英國《衛報》網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7年12月15日。

  (注35)英國《衛報》網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7年12月15日。

  (注36)“商業內幕”網站(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2017年1月25日。

  (注37)英國《衛報》網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7年12月15日。

  (注38)英國《衛報》網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7年6月30日。

  (注39)英國《衛報》網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7年2月24日。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受權發布)2017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和2017年美國侵犯人權事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3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