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智庫媒體高端對話會在東京舉行
2018-04-25 14: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25日電(記者王可佳)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主辦的中日智庫媒體高端對話會24日在東京舉行。來自中日兩國學術界、媒體、藝術界等的80余名代表參會。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胡正躍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年來,中日兩國關係發展在人員交流及互利合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但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他建議未來促進中日關係長期穩定發展,拓展兩國合作領域,加強良性溝通和戰略對話,推進兩國智庫和媒體對話交流,引導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表示,中日兩國關係長期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人民,也有利于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當前,中日關係已呈現積極改善勢頭,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鞏固改善勢頭,推動兩國關係繼續穩定、健康發展。希望兩國智庫和媒體有識之士胸懷大局,引導兩國民眾正確了解、理性認識彼此,為中日關係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社會氛圍。

  日本外務省外務報道官丸山則夫表示,對于兩國關係發展,保持兩國高層往來固然重要,但同時推進民間交流也不可或缺,期待今天的對話可以在此領域進行切實探討,成為兩國交流往來及關係發展的推動力量。

  當天,兩國與會者分別圍繞“不忘初心--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及“面向未來--中日相互認識的現狀及媒體的責任”兩個主題舉行分組討論。

  與會者認為,中日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存在巨大合作空間,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兩國智庫、媒體人士應加強交流並創造客觀、理性輿論環境,為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及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