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受權發布)2017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和2017年美國侵犯人權事記
2018-04-24 19:2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毒品及成癮性藥物管控不力。《醫學報刊》新聞網站2017年6月13日報道,美國有770萬人濫用違禁藥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017年12月14日報道,40%的12年級學生、28%的10年級學生和12.9%的8年級學生在過去一年裏使用過某種違禁藥物。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網站2017年6月6日報道,2011年至2015年,僅在俄亥俄州就以處方的形式開出了約40億顆阿片類藥物,過量用藥成為當今50歲以下美國人死亡的首要原因。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017年12月發布的報告,2016年美國有超過63600人因用藥過量而死亡。(注40)美國廣播公司網站2017年12月12日報道,阿片類藥物使用量劇增已迫使成千上萬的兒童離開他們的家庭,2012年至2016年因毒品導致的寄養案件增加了32%。

  醫療保障問題重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極端貧困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在其報告中指出,美國與同等發展水準國家之間的“健康差距”繼續拉大,其國民預期壽命更短,更容易得病身亡。(注41)英國《衛報》網站2017年12月15日報道,美國的醫療費用和醫療保險越來越貴,尤其是慢性疾病的治療費用,從哮喘到癌症的藥物價格不斷創出歷史新高。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12月14日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自2015年以來,對政府保障醫療服務的正面評價下降了20%。(注42)

  五、特定群體遭受歧視和人身侵犯

  美國女性面臨著明顯的就業和職場歧視,兒童的貧困、健康和人身安全問題引人擔憂,殘疾人遭遇暴力侵害,廣泛存在的性騷擾和性侵犯引發轟轟烈烈的抗議浪潮。

  女性遭受性騷擾、性侵犯嚴重威脅。2017年10月,針對美國影視制作人哈維·溫斯坦性侵多名女明星的醜聞,美國各界在社交媒體上發起名為“我也是(受害者)”的社會運動,鼓勵受害者用這種方式抗議美國廣泛存在的性騷擾和性侵犯,得到了百萬余人響應。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發布的報告稱,60%的女性在工作中遭受過性騷擾。(注43)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017年11月22日報道,前美國奧林匹克體操運動隊醫生拉裏·納薩爾被指控性侵接受其治療的女運動員,受害者多達130多名,其中包括多名奧運金牌得主。《赫芬頓郵報》網站2017年12月18日報道,聯邦上訴法院法官亞歷克斯·科津斯基受到多名前女性職員對其不正當性行為的指控。美國國防部2017年5月發布的年度性侵犯報告顯示,2016年軍隊中發生的性侵犯案件達14900件。(注44)《赫芬頓郵報》網站2017年12月15日報道,受害女性在提出指控後,其隱私得不到保證,生活在被認出的恐懼之中,這對受害人提出性侵犯指控産生了負面影響。

  就業、職場性別歧視嚴重。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的就業報告顯示,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美國零售業崗位共減少54300個,但男性和女性的遭遇卻截然不同:女性失去了超過16萬個職位,而男性卻增加了10.6萬個職位。(注45)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57%的女性表示國家在保障男女平等權利方面做得不夠,38%的女性列舉了自己在雇傭、薪酬和晉升方面遭遇性別歧視的經歷。(注46)

  兒童人身權利面臨嚴重威脅。美國聯邦調查局2017年7月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度美國發生的針對10歲及以下兒童的人身傷害案件達68068起,針對11歲至15歲兒童的人身傷害案件達97588起,針對16歲至20歲青少年的人身傷害案件達159963起。其中涉及性侵犯罪案件共發生83611起。(注47)美國婦女政策研究所網站2017年11月28日披露,在夏威夷,近五分之一的高中女生遭受過校園欺淩,超過四分之一的女生報告稱曾遭受過非自願的性接觸。

  貧困兒童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017年12月11日報道,美國貧困人口中約有1330萬兒童,佔兒童總人口的18%。美國有將近900萬兒童在長期貧困的家庭中成長,佔美國兒童總人口的11.8%。(注48)在哥倫比亞特區的一項公房居住者健康狀況調查中,33%的成年受訪者反映家中有一個孩子患有哮喘,21%反映有一個孩子超重,14%反映有一個孩子患有慢性病。(注49)

  殘疾人遭遇暴力侵害。美國司法統計局2017年7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09年至2015年,12歲以上殘疾人的暴力受害率至少是非殘疾人的兩倍,其中2015年超過2.5倍。殘疾人遭受嚴重暴力犯罪的比率是非殘疾人的三倍以上。(注50)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2017年發布的2016年仇恨犯罪統計數據,對2016年報告的6063起單一偏見案件的分析顯示,1.2%的人受到殘疾偏見的驅使。(注51)

  六、繼續粗暴侵犯他國人權

  美國主導的軍事行動造成他國大量平民傷亡,關塔那摩監獄依然非法監禁他國公民並實施酷刑。美國還制造網絡戰爭工具,肆意侵入他國網絡實施監控。

  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紐約時報》網站2017年6月19日報道,美國政府“全面授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自主決定如何使用和使用多少武力,卻放松對平民傷亡的監督、調查和問責,導致平民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瓊斯夫人》雜志網站2017年8月6日報道,美國領導的聯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幾個月來在敘利亞各地轟炸了至少12所學校、15座清真寺、15座橋梁以及多處民用設施、醫療機構、文物古跡和難民營。聯軍戰機還對等待過河以躲避戰禍的家庭所乘坐的船只發動了一係列空襲,21名平民被屠殺。(注52)哥倫比亞《穆斯林時報》網站2017年6月24日報道,美國軍方在上半年至少四次襲擊了敘利亞政府軍,其中包括4月對敘利亞機場的一次導彈襲擊。美國政治分析家邁爾斯·赫尼希表示,美國對敘利亞發動的軍事行動違反了《聯合國憲章》。(注53)

  關塔那摩監獄長期非法關押外國人並實施酷刑。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站2017年12月13日報道,美國新一屆政府並沒有釋放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也沒有公開任何獲釋人員或者無罪人員的名單。半島電視臺網站2017年9月22日報道,在美洲人權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前關塔那摩被羈押者傑蒙·阿姆基恩表示,他在關塔那摩監獄被關押了11年,被長期單獨監禁並經受多種形式的酷刑,卻從未收到過任何關于其拘禁合法性的司法裁決。《今日美國報》網站2017年12月13日報道,聯合國和國際人權組織批評美國在關塔那摩創造了一個“合法黑洞”,允許自己在那裏無限期拘禁嫌疑人卻不提起訴訟,甚至將很多未經審判的被羈押者長期羈押達十年以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尼爾斯·梅爾澤2017年12月13日敦促美國停止對關塔那摩監獄內被拘禁者施行酷刑。(注54)

  制造網絡戰爭武器。維基解密網站稱,美國國家安全局已經侵入巴基斯坦的移動網絡,並一直在監視該國數百個IP地址。(注55)“零對衝”網站2017年5月14日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創建了一個被稱為“絕命武器”的網絡戰爭工具,它可以使任何人從後門溜入任何電腦係統。這一工具被駭客組織利用制作勒索病毒,發動了一場全球性的惡意網絡攻擊,劫持了全球20萬個電腦係統。(注56)

  (注40)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https://www.cdc.gov)。

  (注41)英國《衛報》網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7年12月15日。

  (注42)people-press網站(http://www.people-press.org),2017年12月14日。

  (注43)《今日美國報》網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7年12月8日。

  (注44)美國廣播電視公司第7頻道網站(http://abc7ny.com),2017年12月13日。

  (注45)美國婦女政策研究所網站(https://iwpr.org),2017年12月18日。

  (注46)皮尤社會趨勢網站(http://www.pewsocialtrends.org),2017年10月18日。

  (注47)美國聯邦調查局網站(https://ucr.fbi.gov)。

  (注48)mobilitypartnership網站(http://www.mobilitypartnership.org),2017年5月18日。

  (注49)美國城市研究所網站(http://www.mobilitypartnership.org),2017年3月6日。

  (注50)美國司法統計局網站(https://www.bjs.gov)。

  (注51)美國聯邦調查局網站(https://ucr.fbi.gov)。

  (注52)《瓊斯夫人》雜志網站(http://www.motherjones.com),2017年8月6日。

  (注53)哥倫比亞《穆斯林時報》網站(http://muslimtimes.co),2017年6月24日。

  (注54)《今日美國報》網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7年12月13日。

  (注55)《經濟時報》網站(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2017年4月11日。

  (注56)“零對衝”網站(http://www.zerohedge.com),2017年5月14日。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受權發布)2017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和2017年美國侵犯人權事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3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