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于美國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嚴正聲明
2020-06-18 13:3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當地時間6月17日,美方罔顧國際社會主流民意,執意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這一所謂法案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和人權狀況肆意污蔑、無端指責,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翻開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通篇充斥著歪曲謊言、冷戰思維和政治偏見,美國假民主真強權、假人權真霸權的本質暴露無遺。關于新疆的真相是什麼?美國涉疆法案是個什麼貨色?美國又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些問題搞清楚了,美方皇帝新衣般的鬧劇可以休矣。

  美國所謂新疆“大規模關押少數民族”完全是一派胡言,新疆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得到國際社會公認的正義之舉。面對過去一段時期暴恐活動多發頻發的嚴峻復雜形勢,新疆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經驗基礎上,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通過依法設立教培中心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感染宗教極端主義、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土壤,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權利免遭侵害。這和美國推行的“社區矯正”、英國設立的DDP(“轉化和脫離”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本質上沒有區別。當前,新疆已連續3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2018年12月底以來,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90多個國家的1000多人來疆參訪。他們普遍表示,親眼看到的與美國所説的不一樣,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做法,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值得充分肯定和學習借鑒。美國一些人所謂教培中心是“集中營”的謬論,完全違背客觀事實,完全就是信口雌黃、賊喊捉賊。這些謠言只會拉低造謠者的道德水準,只會讓他們在歷史上留下更多污點。

  反觀美國,打著人權和反恐的旗號,粗暴干涉別國內政,到處揮動武力大棒,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燃起戰火、發動戰爭,導致數百萬無辜民眾傷亡,大量難民流離失所,給他們造成了難以愈合的戰爭創傷。這才是徹頭徹尾對人權的侵犯和踐踏。美方這種完全蔑視其他國家人民生命和發展權利的行為激起了全世界有良知的人的憤怒!美國對自己慘無人道的所作所為毫無反思和懺悔,反而厚顏無恥地對中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正義之舉説三道四、污蔑抹黑、惡毒攻擊。此次又出臺所謂“法案”,給恐怖勢力打“強心針”“興奮劑”,實質上是利用他們做炮灰,達到破壞新疆穩定發展的目的。玩火者必自焚,多行不義必自斃。美方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若繼續為虎作倀、助紂為虐,必將自食惡果!

  美國所謂新疆“嚴重侵犯人權”完全是無稽之談,新疆人權事業不斷發展進步全世界有目共睹。新疆各族群眾生活水準逐年提高,2019年城鎮、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4664元、13122元。2014年至2019年底,全區累計實現73.7萬戶、292.32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1.24%。2020年底,現行標準下的新疆農村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就業規模不斷擴大,2014年以來,全疆城鎮年均新增就業達到47.12萬人以上,登記失業率始終控制在4.5%以內,零就業家庭實現了24小時動態清零。全疆農村特別是南疆農村基本做到有勞動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就業,實現了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致富。全疆實現九年義務教育全覆蓋,南疆實現15年免費教育全覆蓋。城鄉居民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城鎮職工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各族群眾每年享受免費體檢,社會保險參保率達到95%以上。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新疆採取科學防控措施,有效阻斷了疫情的蔓延,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76例,最大限度保證了全區各族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目前,新疆已連續120多天未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當今的新疆,處于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生活安寧祥和,享受著充分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美國一些政客對真相視而不見,對事實置若罔聞,完全是居心叵測的頑固性偏見,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選擇性失明,其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暴露無遺。

  反觀美國,公民人身安全毫無保障,2019年共發生415起大規模槍擊事件,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人被槍殺;貧富分化日益嚴重,貧富差距創50年來新高,是目前唯一有數百萬人處于饑餓狀態的發達國家,有6500萬人因醫療費用過高而放棄治療;移民政策致使骨肉分離,2017年7月以來,移民當局在邊境將5400多名兒童與父母分離;公民隱私權遭受係統性侵犯,約一半美國成年人被納入在執法機構使用的人臉識別係統中;關塔那摩監獄臭名昭著,美國多個組織和媒體批評其“無比醜陋”。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不集中精力遏制疫情,而是處心積慮、挖空心思地甩鍋推責,導致超21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超11萬無辜生命被病毒奪走,公民的生命健康權遭到踐踏。面對如此斑斑劣跡,美國一些人還有什麼臉面對中國人權狀況評頭論足?以“人權”為幌子,行干涉他國內政、遏制他國發展之實,是美國擅長玩弄的“老把戲”,最終為的還是一己之私。所謂的“人權衛士”,已經成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絆腳石。

  美國所謂新疆“壓迫少數民族、迫害宗教自由”完全是顛倒黑白,新疆各民族一律平等、宗教和睦和諧是不爭的事實。新疆各民族不論人口多少、發展程度高低,都具有同等地位,依法享有參與國家事務管理、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繼承本民族傳統文化等各項權利。公民正常宗教活動,受到法律保護。政府出資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全面落實宗教人士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大病保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低保和免費體檢等政策。齋月期間,信教群眾到清真寺做禮拜,政府免費提供口罩、消毒劑等防疫物品。

  反觀美國,白人至上主義甚囂塵上,今年5月,46歲的黑人喬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被警察跪壓脖子導致窒息而亡,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非洲裔成年人被監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而針對伊斯蘭教的不寬容持續惡化,特別是頒布“限穆令”,公然歧視伊斯蘭教和穆斯林,令國際社會一片嘩然。在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候選人聲稱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將近三分之一的候選人呼吁剝奪穆斯林的基本權利或宣稱伊斯蘭教不是宗教”。穆斯林群體遭遇歧視日趨嚴重,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82%的受訪者認為穆斯林在美國面臨歧視。

  我們再次重申,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是中國的新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美國的造謠污蔑和無理制裁,完全站在了2500萬新疆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人類道義和良知的對立面,是美國政客令人作嘔的把戲。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就是廢紙一張,必將被正義的力量掃進垃圾堆!

  相關連結:

  外交部就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發表聲明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美國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發表聲明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就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發表聲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于美國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嚴正聲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