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2020-04-10 21:3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分析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形勢,提出要加大復工復産政策落實力度,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注入推動力。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疫情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在外部需求發生逆轉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練好內功、固本培元,在擴大內需上下更大功夫,把復工復産和擴大內需有機結合起來,讓二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供需良性互動,進一步釋放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

  擴大消費是對衝疫情不利影響的重要著力點。著力擴大內需,就要千方百計創造有利于復工復産的條件,採取各種有效措施擴大消費。要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要從市場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網絡、消費生態、消費能力、消費環境等方面著力,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要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

  著力擴大內需,就要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要選好投資項目,加強用地、用能、資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當前,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方興未艾,呈現廣闊發展前景。要優化投向結構,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加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積極搶佔創新高地,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激活民間投資,擴大內需才有了源頭活水。要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疫情衝擊下,不少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經營發展受到不利影響,要針對企業面臨的債務償還、資金周轉和擴大融資等迫切問題,落實各類支援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注重傾聽企業呼聲,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為民營企業減壓降負,降低民間投資門檻、消除隱性壁壘、打破各種“玻璃門”“彈簧門”,激活民間投資的一池春水。

  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應有之義,也是拉動內需的必然要求。就業是民生之本,居民有工作才有收入,才有消費能力和意願。要通過推動復工復産,有效穩定就業、增加收入。要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進一步解決醫療、教育、養老、社保等方面的民生難題,讓居民願消費、敢消費。要密切關注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調度,保持基本民生服務不斷檔,推動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業有序恢復營業,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激發市場活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社評論員: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40149